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险企继续补提准备金 税前利润大幅减少591.8亿元

2017年03月30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截至昨晚,A股四大上市险企均已披露2016年业绩报告。其中, 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减少44.9%; 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 中国太保 实现归母净利润120.57亿元,同比减少32.0%; 新华保险 归母净利润49.42亿元,同比减少42.5%。四大险企2016年合计净利润为985.2亿元,同比减少14.50%。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险企的解释多为投资收益率下降和下调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据本报记者统计,2016年,受基准的750天移动平均 国债 收益率曲线下行影响,四大险企变更折现率等假设,导致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591.8亿元。而主因折现率下调减少的这一税前利润的额度,高于2015年的420亿元,再创历年新高。

  而近日,监管优化折现率曲线,将平滑短期 利率波动对险企(主要是寿险公司)各年度利润的影响。

  继续补提准备金

  2015年曾补提420亿元

  保险 公司计量资产负债表日的各项保险合同准备金,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包括折现率、死亡率和发病率、费用假设、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等精算假设。

  中国人寿 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折现率假设变化增加准备金14,262百万元,部分险种发病率假设变化增加准备金464百万元,其他假设变化增加准备金10百万元,上述假设变更合计增加2016年12月31日寿险责任准备金11,415百万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3,321百万元。假设变更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年度利润表,合计减少税前利润14,736百万元。

  中国平安 公告,集团于2016年12月31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有关假设(主要是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的下降),并对未来现金流估计予以更新,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2016年度利润表。此项变动增加2016年12月31日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28,909百万元,减少2016年度税前利润28,909百万元。

  中国太保 公告,相关精算假设变更增加2016年12月31日考虑分出业务后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合计约92.92亿元,减少2016年度的利润总额合计约92.92亿元。

  新华保险 称,2016年12月31日重新厘定有关精算假设,相关变更增加2016年12月31日寿险责任准备金31.86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30.59亿元,减少2016年税前利润合计62.45亿元。

  关于折现率假设, 中国人寿 称,对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以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公布的“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为基础,同时考虑流动性溢价、税收和其他因素确定。其包含风险边际的折现率假设2016年进一步下调,2016年12月31日为3.23%~5.32%,而2015年12月31日为3.42%~5.78%。

  中国平安2016年12月31日评估使用的即期折现率假设为3.12%~5.00%,2015年12月31日为3.55%~5.29%。新华保险2016年12月31日的折现率为假设3.23%~5.32%,而2015年12月31日为3.57%~5.93%。

  折现率对利润产生影响的传导机制大致为:折现率越高,准备金计提越少,利润就越多,反之亦然。尤其是在此前,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与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挂钩,在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的过去两年,四大险企纷纷下调折现率,导致利润受到明显影响。

  2015年,据本报记者统计,四大上市险企变更折现率等精算假设,导致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420亿元,创历年之最。2015年4家险企合计净利润1152亿元。而此前,自新华保险上市以来,四大险企变更精算假设对年度税前利润的影响金额均在几十亿元水平。

  折现率调整不影响利润总额

  只影响利润在不同年度分布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对于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用于计量财务报告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折现率曲线,由基础 利率曲线附加综合溢价组成。

  基础利率曲线与偿二代下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所适用的基础利率曲线保持一致,采用20年以内、20年到40年、40年以上的分段方式,并引入终极利率。综合溢价允许保险公司综合考虑税收、流动性效应和逆周期等因素确定,溢价幅度上限由现行的150个基点降低到120个基点,收紧了公司自由浮动的空间,增强财务报表的可比性。

  对于这次折现率曲线优化的积极意义,业内的评价为,终极利率弥补了市场利率缺乏可靠的长端信息问题;公司会计处理将更加统一、透明、审慎、可比;逆周期因素考虑完整经济周期,体现宏观审慎调控,减少系统性风险。

  普华永道中国 金融行业 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认为,新的折现率规则,既统一了偿二代资本评估与会计准备金评估的标准,也符合鼓励“保险姓保”的大方向,“熨平”了短期利率波动和经济周期对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准备金评估以及利润的影响。

  有精算师撰文指出,折现率变化只是影响险企利润释放,而不影响利润总额。因承保业务和投资业务不变的情况下,某个保单的利润总额不会发生改变,利润释放额只会使利润总额在不同年度间的分布发生改变。因此,折现率的调整可能“粉饰”某些年度的利润表,但是以“恶化”另外一些年度的利润表为代价的。

  不过,周瑾也提出,如何使寿险准备金评估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资本市场估值变化,又合理保持保险负债的长期稳定性,避免和减少非实际经营绩效的短期利率波动影响,无论对监管还是行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种平衡。

  (原标题:四大上市险企2016年继续补提准备金 税前利润大幅减少591.8亿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