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准备金补提承压

2016年02月22日 15:0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刘链/文

  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约5%至10%,低于市场预期。2015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利率下调导致的准备金假设调整,这一压力在2016年将持续存在。经国寿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增长约5%至10%。公司2015年度利润增加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等精算假设的更新减少了部分本期利润。

  不过,国寿四季度单季利润大幅下滑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据公告测算,国寿2015年全年净利润约338.22亿-354.32亿元,四季度单季实现利润仅0-16亿元,较2014年四季度的46.58亿元大幅下滑。

  国寿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利率下调导致的准备金假设调整。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税前利润相应减少。保险合同准备金基准折现率变动对寿险利润产生较大的影响,2015年以来,多次降息导致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而国寿传统险准备金占比超过50%,对于利润的负面影响最大。预计准备金折现率的下调对于国寿2015年全年利润的影响超过90亿元,对于四季度单季利润的影响约35亿元。

  2015年是近年来寿险景气高点,保费和投资收益均实现大幅增长。国寿2015年总投资收益率预计将达到6%以上,而2016年要达到5%亦有较大难度。同时,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仍可能继续下行,这将导致准备金计提增加和税前利润减少。因此,2016年国寿仍将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

  个险渠道以量补价

  近年来,寿险销售环境持续改善,国寿在2016年将继续推动业务转型,致力于提升公司新业务价值。尤其是在负债端,国寿致力于通过结构调整实现渠道内部新业务价值的提升。

  2015年下半年以来,国寿代理人数量增长仍然很快,目前已接近100万人。国寿看重人力增长,因为新代理人有助于开拓新的客户。预计国寿2016年将继续转型,主要包括:1.在个险渠道,预计公司将继续提升长期期缴产品的销售比例,进一步提升产品新业务价值利润率;2.在银保渠道,预计公司将提升期缴新单保费的比例,力争通过调整结构实现渠道内部新业务价值的增长。

  2015年,由于行业景气度仍较高,销售环境向好,国寿保费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15年实现保费业务收入3640.5亿元,同比增长10%。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双重因素驱动:首先,2015年保险业整体销售环境向好,在利率下行周期下,保险产品吸引力上升,2015年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增长36%;其次,国寿在个险业务方面具有优势,2014年下半年起大幅扩张代理人队伍,人力优势均有所体现。

  而2016年寿险行业景气度仍将较高,除了在利率下行周期下保险产品吸引力较高的因素不变外,寿险费改已基本完成,寿险产品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实现以量补价。预计2016年寿险行业保费收入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或趋缓。对国寿而言,2016年公司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代理人人力资源,拓展新客户;另一方面,继续扩张代理人队伍,使得保费业务收入维持增长。

  在中小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迅猛的背景下,寿险行业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很明显的是,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其中,国寿近年来市场份额下滑幅度更为显著,目前仅有25%左右。这表明国寿的市场龙头地位正受到威胁,其迫切需要做出改变。

  近年来,国寿一直贯彻“回归保障”的号召,重视提升高利润率的个险渠道保费,力图在产品结构与期限结构上进一步优化。国寿坚持以个险为主渠道,近年来个,险渠道保费稳定在60%左右,2015年上半年个险渠道保费占比为59%。国寿正通过调整业务结构,以个险为主渠道,提高保费和价值增长的稳定性。

  在个险渠道上,国寿继续提升长期期缴保费比例。2015年上半年个险渠道总保费同比增长14.3%,首年保费同比增长55.3%,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54.9%,10年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43.4%,5年及以上和10年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分别为90.85%和52.89%。

  在银保渠道上,国寿则大力发展期缴业务,提升长期期缴保费比例。在着力发展个险渠道业务的同时,国寿并没有放弃银保渠道,而是大力发展期缴业务。2015年上半年银保渠道总保费同比增长24.6%,首年保费同比增长35.1%,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4.1%,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84.9%。

  2015年12月8日,国寿公告以130亿元认购邮储银行33.42亿股股份,在邮储银行引资完成后,国寿将持有邮储银行不超过5%的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此举将有利于国寿整合银行渠道资源,降低负债成本,有望强化国寿的银保渠道。邮储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拥有庞大的渠道网络以及零售客户基础。

  银保渠道是人身险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而成本控制是其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银保渠道销售费率高达4.2%。国寿通过参股邮储银行,整合银行渠道资源,将进一步凸显银保渠道的资源优势。

  若要重视价值提升,则保险公司个险营销员队伍需要不断扩张。2010-2013年间,国寿代理人数量零增长,这有两方面的影响因素。其一,国寿着力改善队伍结构,主动压缩低绩效人力;其二,行业发展环境不佳,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增员困难。但从2014年下半年始,国寿大幅扩张营销员队伍,2014年底代理人数量达到74.3万人。随着2015年监管的放松,国寿代理人数量继续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上半年,其代理人共计94.9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28%,增速显著高于同行。国寿持续推进扩量提质队伍建设策略,有利于开拓新客户,提升高利润率的个险渠道保费。

  2015年个险新单快速增长。2015年上半年,国寿实现个险新单保费368.59亿元,同比增长49.58%,较过去较低的增长率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这除了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改善导致销售环境改善,以及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竞争力下降,增加了保险产品的吸引力等因素之外,国寿个险营销员队伍的扩张也是一个重要的贡献因素。在2015年代理人大规模扩张的基础上,预计2016年代理人队伍扩张增速会有所放缓,但是在低利率背景下,保险产品吸引力仍会较大,较好的市场销售环境将继续推动2016年新单保费保持增长。

  尽管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但国寿仍坚持看好通过产品结构与业务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带来的新业务价值的提升。个险长期期缴产品、银保渠道期缴产品销售比例的提高有利于新业务价值的增长。2015年上半年,国寿新业务价值达到186.37亿元,同比增长38.47%,预计2015年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在30%左右。战略转型带来产品结构和期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国寿未来新业务价值提升可期。

  资产配置压力上升

  投资收益是保险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在资产端,在保费的快速增长、低息环境、二级市场波动加剧三重因素的交互影响下,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2016年,国寿将继续积极推动投资品种和渠道的多样化,未来将继续推进另类投资布局,获取稳定的较高收益。

  众所周知,在利率下行周期和二级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险资投资收益率承压,净投资收益率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投资收益率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但是受到利率下行和股票市场震荡的影响,2015年三季度,国寿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41%,较2014年降低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国寿总投资收益率也在下行。由于未能有效地规避市场震荡,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由2015年中期的9.05%降低至6.88%。

  截至2015年中期,国寿投资资产为22137亿元,较年初增长5.4%;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公司投资资产为21586亿元,受股灾影响,较中期下滑。前三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1127亿元,同比增长53.52%。

  一个很明显的倾向是,国寿2015年资产配置转向权益类和其他金融产品:定期存款比例由2014年底的32.85%降至29.26%,债券配置比例由44.77%降至41.51%,股基投资比例由8.50%提升至11.64%。此外,投资渠道放开后,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提升,其他方式比例由11.64%提升至14.18%。

  为主动应对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的压力,国寿积极推动投资品种和渠道的多样化,继续推进另类投资布局。在投资组合上,国寿加大了其他金融产品的配置力度;在投资管理上,继续开展境内外市场化委托投资,推动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的多元化;在地域上,积极探索海外投资,稳步推进全球资产布局。截至2015年中期,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32%提升至4.68%。

  未来,国寿将积极推进“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战略,在直接投资、不动产投资、养老养生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

  在股权投资上,国寿成功投资多家国内外领先企业优质股权,包括邮储银行、国药租赁、蚂蚁金服、Uber等,成为邮储银行境内最大的战略投资者和国药租赁并列第一大股东;在不动产投资上,专注“核心区域、核心地段、优质物业”, 除了继续做好境内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不动产投资外,同时加大境外投资力度,拓展海外不动产投资布局,2015年在海外不动产方面已受托成功投资多起,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波士顿海港区等核心地段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并联合普洛斯投资了美国多处核心物流地产,为进一步扩大国寿的海外优质另类资产配置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基础设施项目具有平滑经济周期和克服资本市场短期波动风险的特点,2015年,国寿相继完成了铁路发展基金、集成电路基金、重庆渝富基金、信达基金二期等项目的落地。

  准备金补提压力巨大

  尽管保险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但在低息环境下,受利率下行的不利影响,国寿面临着准备金补提的巨大压力。

  国寿2015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0%,2015年三季报总投资收益率6.88%,较2014年5.36%的水平有所提高。受股市波动和补提准备金的影响,每股净资产由2015年中期的11.0元降低至10.57元,环比下降3.9%,但相较年初增长5.17%。

  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波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动浮盈下降。由于国寿大部分权益类资产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核算,股票市场波动大部分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动浮盈吸收。2015年三季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动浮盈由中期的297亿元降至三季度末的74亿元,而伴随着2015年下半年股票市场的大幅度波动,预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动浮盈下降,国寿或面临资产减值的压力。

  利率下行下还不可避免面临准备金补提的压力。传统险的准备金折现率为750日移动平均的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加上不超过150BP的折现率,若降低,则保险公司需要计提准备金,从而影响利润。受利率下行的影响,国寿调整准备金假设中的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2015年中报、三季报分别补提准备金41.8亿元和56.6亿元。虽然中报、三季报对准备金进行了相应的补提,但是2016年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还有下行空间,因此,预计2016年国寿仍会面临准备金假设调整带来的准备金补提的压力。

  受股市下跌和补提准备金,2015年三季度单季度,国寿净利润同比下降74.3%,四季度继续同比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国寿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4.9亿元,第三季度为23.5亿元,估计四单季度不到16亿元。

  下降原因包括: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下跌,同时公司积极补提准备金,以减轻2016年、2017年在低利率环境下的准备金补提压力。

  净投资收益率面临利率下行压力。从投资资产配置的结构看,截至2015年6月底,国寿非标资产约为2244亿元,占比仅为10.1%;股票、基金资产为2576亿元,占比仅为11.6%。公司非标资产和二级市场配置显著低于同行,资产配置结构尚有调整空间。但由于利率持续下降,国寿2015年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37%,同比下降38BP;前三季度净投资收益率为4.41%,同比下降42BP。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5%,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如何应对低利率环境的挑战,是国寿当前需要面对的紧迫问题。

  若利率持续下行,一个可能的后果是2016年和2017年准备金将继续补提。中信证券认为,假设国债收益率从现在到2017年底维持当前水平,即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87%,15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21%,以此推算国债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曲线,则保险公司传统险折现率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显著下降,15年期2016年和2017年全年可能分别下降达37BP和44BP。按中报披露的敏感性测算,折现率下降1BP对应的公司净利润影响为减少7.65亿元。国寿在2015年中期和三季度分别补提了41.8亿元和56.6亿元准备金,预计在四季度也做了大额补提,但按目前情形分析,2016年和2017年全年仍有可能面临较大的准备金补提压力。

  而资本市场则是通过估值下行来体现低利率下行的压力。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下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内含价值向下修正涉及复杂的精算模型,保险公司一般不调整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但市场对投资回报率的预期主要是通过估值来调整,估值下行幅度取决于对长期投资回报率的预期。如果将国寿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从5.5%下调至4.5%,预计其2016年内含价值将向下调整17.1%。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