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旱涝不均” 锦州银行去年净利大增66%

2017年03月28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市场还对A股首批上市 银行 年报中, 江阴银行 所呈现出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忧心时,H股上市银行 锦州银行 的年报却异常亮丽,去年盈利增长高达66%。作为首批A股IPO排队银行名单之中的锦州银行,尽管已通过 增发H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对资本进行了补充,但其仍开始了“A+H”计划。

  盈利增长股价翻倍

  就在新行长正式上任近一个月后,锦州银行2016年年报亮相。而这份业绩答卷同样延续了该行2015年的惊人增速——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66%,这在目前所有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名列前茅。

  通过已公布年报及快报的 银行业 绩来看,去年各家银行仍增长乏力,已披露的几家A股上市银行中,只有 江苏银行 的净利润增幅达到两位数,为11.72%,江阴银行盈利更是出现了下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H股上市的中小银行不错的业绩。此前发布年报的 浙商银行 、 盛京银行 、 重庆银行 盈利增长均达到两位数。

  最新发布的锦州银行年报更是惊艳,继2015年业绩高增长后,该行去年盈利同比增长高达66%。锦州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4.14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81.3亿元,同比增长66%。

  业绩的大幅提升让锦州银行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抢眼,截至上周末,该行收盘价为9.08港元/股,较其4.66港元/股的发行价增长了近一倍。而目前在港上市地方银行股价走势则普遍低迷,大部分银行都贴近发行价或是干脆是破发。截至上周末收盘,8家在港上市城商行中,盛京银行、 天津银行 以及 哈尔滨银行 仍处于破发状态。

  虽然锦州银行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不良贷款率也有小幅增长。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年末,锦州银行不良贷款额较2015年年末增加38.42%至14.48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5年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至1.14%。不良贷款分布情况显示,去年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由2015年年末的1.01%降至0.88%,但该行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却大幅增加,从去年年初的0.62%上升至2.43%,足足增长了1.8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中锦州银行还主动披露了一起始自2012年7月份与一名前股东的股权争议诉讼,而这甚至可能导致该行单一最大股东的变更。锦州银行表示,该行一名前股东请求法院判令该行向其发行12年期的认股权证,认股权证可转换为等于该行2012年8月份股本总数9.16%的股份,并要求该行连同其他两名被告向其连带赔偿1.04亿元以及自2010年起该行各期财务报表入账的该行9.16%的利润。锦州银行称,若法院判决对该行不利,将导致股权遭摊薄,并可能导致这一名前股东成为该行的单一最大股东。但锦州银行同时指出,该行董事及此案律师认为,根据现有证据,该行股权争议诉讼败诉的可能性较低。《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一项涉及股权争议的诉讼,在锦州银行2015年年报中也有披露,事隔一年这一案件仍未有进展。

  欲重回A股上市

  自2013年起,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连年提升,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62%,较去年年初增加1.1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9%,较去年年初增加0.83个百分点。锦州银行多年资本充足的增长,除了得益于H股成功IPO外,该行也通过增发H股、发行二级债等多段手段进行资本补充。与此同时,作为最早一批入选证监会IPO排队名单的锦州银行,也在准备冲刺A股IPO.

  锦州银行初登资本市场始于2015年年末,虽然中途遭遇了“汉能事件”而一度打乱了其H股上市计划,并不得不赶制第二份招股说明书。但锦州银行还是于2015年年末顺利实现H股IPO。出于对资本补充的需求,H成功上市四个月后,锦州银行又准备赶场城商行重返A股IPO的热潮。锦州银行曾在其公告中表示,拟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拟发行总数将不超过19.27亿股A股。

  值得注意的是,锦州银行也曾处于A股排队上市名单之中,由于H股IPO才一度集体退出了排队行列。2012年3月份,证监会首批上市申报企业名单出炉,当时锦州银行就位列其中。但2014年6月30日,锦州银行因未及时提供预披露材料,错过了IPO末班车,进入终止审查名单,正式结束首次A股闯关之旅。

  虽然决定重返A股上市,但其所面临的必然是长时间的排队等待,也正如此,除了A股上市计划外,锦州银行还于去年同时完成了包括增发H股、发行二级债等一系列资本补充计划。其中,去年年末,该行完成新发行10亿股H股,募资总额75亿港元;2016年锦州银行还发行了25亿元的10年期二级资本债券。

  (原标题:上市银行业绩增速“旱涝不均” 锦州银行去年净利大增66%)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