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烧钱”力推扫码支付 推广远低于预期

2017年03月28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无现金社会”虽然尚远,但是出门不带钱包的人确实越来越多,扫码支付也成为线下支付的重要方式之一。商业 银行 对这块大蛋糕自然不会拱手相让,眼看着绑定银行卡的第三方支付花样百出,传统的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了扫码支付。去年12月份银联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扫码支付有了“合法身份”,也宣告了银联和银行正式加入扫码支付的战局。

  与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系”二维码个人付款、收款均无手续费,且个人间交易资金实时即可到账,银行系的二维码在手续费上有一定的“先天”优势。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二维码支付的后起之秀,银行的扫码支付推广却没有想象中那么迅速。

  商业银行忙布局

  在支付宝与微信的二维码支付应用已经非常普及的情况下,银联于2016年12月12日正式发布了二维码支付标准,主要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该标准的发布是银联联合成员机构推广与应用二维码支付的第一步。

  事实上,在此之前, 工商银行 、 建设银行 、 民生银行 、 招商银行 等银行已经推出各自的二维码支付产品。除了支付宝与微信已有的收付款、转账外,大多数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产品还可完成扫码取现。这意味着,现在出门无需携带钱包,一部手机即可走遍天下。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经推出二维码支付或二维码转账的银行有 建设银行 、 工商银行 、 兴业银行 、 民生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信银行 、 招商银行 、 浦发银行 、 农业银行 、 邮储银行 、 平安银行 等。

  以某国有大行发布的支付产品为例,该行的支付产品是整合了现有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等的全系列产品,具备钱包、二维码、全卡付、云闪付、随心取、好友付款、AA收款等功能。其二维码产品支持二维码付款、二维码付款、二维码取款等功能,支持主扫、被扫,付款码每分钟动态更新,保障用户账户安全。

  难撼支付宝、微信地位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地区某连锁超市购物时消费了130元,付款时,收银员指了指摆放在收银机旁的工行二维码说:“现在店内消费,用工行手机 银行A PP也能扫码支付,还可享受满100元减50元。”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工行此次满100元减50元的活动既支持用户主扫也支持被扫模式,在收银机旁摆放上工行二维码是为了更好地推广。消费者首次使用只需在工行“融e行”App上开通一键支付功能,设置六位数的一键支付密码即可,此后无需登录即可进入手机银行。

  不过,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此次银行在超市的满减活动力度不小,但是相比于支付宝和微信两大线下支付巨头仍有很大的差距。很多消费者尽管注册了手机银行,但是却因为不了解或觉得麻烦而放弃使用,有不少顾客在收银员介绍使用方法后,仍婉拒并表示“下次再考虑”。

  数据显示,支付宝线下覆盖商家数已超过100万家,支付宝口碑线下二维码支付笔数超过1000万笔。目前支付宝、微信的二维码支付已经应用到餐饮、超市、便利店等各类场景,使用范围更广泛,同时,支付宝和微信分别与多家银行对接,只用下载一个支付宝或微信,即可满足不同持卡用户的不同场景支付需求,而银行系二维码支付则处于起步阶段。

  有银行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商户和客户对于优惠活动已经习以为常了,在营销推广过程中,银行相对于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有一定劣势,但是同第三方支付机构相比,银行的支付环境会更加安全,业务操作也更加规范,银行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银联版二维码“参战”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各家银行大 力拓 展二维码支付领域,计划5月底前实现在两百万家商户,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扫码功能。银联将携手全国主要的商业银行和收单机构,全力加码推广二维码支付,6月份开始到年底将是市场推广过程的重要时点。

  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消费付款时,可以实现在银联布局的消费场景使用扫码支付,届时,用户补贴、消费立减等活动可能会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原标题:银行“烧钱”力推扫码支付 扫码支付推广远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