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年"恋情"画下句号 浦发9.8亿抛售莱商银行全部股权

2017年02月08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经过八年的战略投资之后,浦发银行最终做出了一次性全部转让莱商银行的决定。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浦发银行挂牌转让莱商银行3.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挂牌价为9.79亿元。

  据了解,2008年11月26日,莱商银行引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浦发银行持有莱商银行18%的股权,并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然而,随着宏观经济进入调整周期,银行业绩普遍承压,莱商银行的业绩也呈现出明显下滑趋势。财报数据显示,莱商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为71.6亿元,实现净利润3亿元,虽然较2015年的财务状况有所改善,但是与2014年实现的5.12亿元净利润相比,下滑依然明显。

  不过,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转让莱商银行股份,是从自身集团化经营战略需要出发,意在将资源集中于能更大发挥协同效应的领域。

  浦发缘何“分手”莱商银行

  曾是莱芜市城市信用社的莱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7月,注册资本20亿元。

  2008年11月26日,浦发银行与莱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认购莱商银行1.08亿股股份,占莱商银行股份总数的18%,认股价款为人民币3.78亿元。并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持有莱商银行3.6亿股,占比18%,为第一大股东。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莱商银行营业收入20.35亿元,同比下降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56.8%。2016年莱商银行营业收入为71.6亿元,实现净利润3亿元,虽然较2015年的财务状况有所改善,但是与2014年实现的5.12亿元净利润相比,下滑明显。

  此外,截至2015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43亿元,较年初增加6亿元,不良率2.72 %,上升1.3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0.41%,较上年下降1.46个百分点,成为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因素。

  2016年5月27日,浦发银行曾发布公告称,该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经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转让莱商银行股权的议案》,同意授权管理层根据监管规定、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组织实施莱商银行股权转让的相关评估、挂牌、谈判、签约、申报、交割等事宜。

  浦发银行方面表示,此次转让莱商银行股份,该行是从自身集团化经营战略需要出发,意在将资源集中于能更大发挥协同效应的领域。

  中小银行股权频遭股东转让

  此次转让莱商银行股权,已不是浦发银行第一次出清其所持有的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2016年3月,浦发银行将所持富邦华一银行20%股权挂牌出售并完成交割,挂牌价格约为21.3亿元。截至目前,该行持有的非上市银行股权还有浦发硅谷银行及浦发村镇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宏观经济进入调整周期,在银行业整体面临盈利能力下降、资产质量承压的的背景下,中小银行股权也经历了一波挂牌热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小银行在一级股权交易市场上,约20家城商行股权进行挂牌转让,仅当年上半年,全国各产权交易平台就已出现十逾张亿元转让大单。

  2016年银行股权转让虽然较2015年相对平静,但也有华兴银行等十余笔银行股权挂牌转让,包括广发银行等亿元大单。

  某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接连出手转让未上市银行股权,除了有出于对资金的套现需求以及企业经营战略布局规划的考虑,也不乏中小型银行股权存在经营压力大、盈利前景不乐观,上市预期不明朗等因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