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借“双师课堂”密集跟风在线教育

2017年03月27日 08:40    来源: 长江商报     吴婷

  在线教育风口初现,新三板企业估值较低,业内看好未来溢价空间

  20平方米的教室里没有黑板和讲台,取而代之的是大屏幕。播放的视频中主讲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们在桌上按键作答,旁边还有一位老师进行辅导,这就是当下最热的双师课堂。

  面对新兴热点,资本从来就不会缺席。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双师课堂”热,让在线教育成为风口。3月21日新东方在线正式挂牌新三板,志在提升在线教育教学服务水平;2月,良华科教募资1000万,用于软件、终端研发和教育资源建设;同月,校宝在线挂牌新三板,专注于为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基于教育职能的技术服务……

  3月25日,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教育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行业风口正在到来,而资本市场还未真正理解在线教育,新三板将会是很好的资本通道。

  “双师课堂”火热,课外培训市场前景达万亿

  “教育部出台课后服务新政后,学校多托管1个小时,培优市场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但是师资力量不够突出。”一培训机构校长表示。

  为解决师资薄弱问题,各培训学校负责人、老师会定期参加行业培训。“一般会去武汉参加教师培训,学习教学和管理。今年明显的趋势是,各地市州优秀的培训机构都开始开设‘双师课堂’,并自己涉足在线视频教学。”上述培训机构校长兴奋地说,虽然和新东方、学而思等龙头相比,其做的在线教育、视频课程还有待提高,但学校也有一套成熟的教研体系,更适合帮助本地孩子考学。

  双师课堂指的是在一个线下班中,任课老师通过大屏幕在线直播授课,辅导老师在班内负责维护课堂秩序、课后答疑等工作。

  师资力量薄弱、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缺乏,让在线教育、双师课堂有了土壤。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表示,我国东中西部教育差距比较大,特别是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教师少、优秀资源少,大大影响了这些地区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而中西部地区仅靠自身力量难以在短期内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

  如何解决?俞敏洪指出,“双师课堂”作为一种已被验证的远程实时直播互动教学系统,相对于传统无互动模式的直播及录播课堂,容易为学生所接受,可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引入东部优秀教育资源和教师资源的进程,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

  根据教育行业投资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目前中小学阶段共有1.63亿学生和3.26亿家长。中小学阶段“提分和升学”是学生和家长核心需求,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和激烈的竞争环境,驱动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培训。中小学阶段巨大的人口基数、二孩政策红利和家庭收入的提升驱动行业拥有广阔空间。行业预测,2015至2020年K12(中小学教育阶段)课外培训行业市场规模从约5000亿元拓展到1.2万亿元。

  从事教育领域并购的资深人士罗爱平分析,K12培训市场份额大、要求高,正在加速行业竞争,小型课外培训机构正在面临被洗牌,中高端培训机构行业将会协同。一线城市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各大品牌也在积极抢占二线城市,“双师课堂”正在向三四线城市递进。

  企业密集布局在线教育,行业或现寡头

  “培训市场,正从1.0单店复制模式向互联网2.0时代迈进。”湖北黄冈罗田县,从事培优教育十年的王校长称,一二线城市学生学习主要是面授,以连锁经营模式为主。三四线城市因为缺乏高校教育资源,难以实现连锁经营模式,“双师课堂”可以打破瓶颈,帮助机构向三四线城市扩张。

  去年“双师课堂”走红后,各大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利用“双师课堂”模式扩大版图。

  好未来为解决一二线城市师资资源紧张的问题,已在北京、南京、郑州、西安、长沙等分校启用“双师课堂”模式。新东方已经将“双师课堂”模式扩展至包括湘潭、徐州、石家庄、泰安等在内的18至20个城市。

  在新三板在线教育企业中,除了新东方在线外,高思教育、龙门教育、明师教育、佳一教育也纷纷利用“双师课堂”进行行业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高思教育将通过“爱学习+双师课堂”与全国1200多家培训机构进行课程合作,在2017至2018年拓展超过3000家培训机构。明师教育也在广州花都、从化、珠海、顺德大良等多个教学点设置“双师课堂”试点课程;而佳一教育一直专注于三四线城市中小学课外辅导服务,公司携手教育信息服务运营商威科姆、注资互联网教育技术服务提供商,加快教育互联网进程。

  “远程直播技术的成熟、软硬件成本降低,帮助‘双师课堂’实现扩张。”罗爱平说,利用名师资源,在线教育可以极大地降低师资成本。相比单纯的在线教育,“双师课堂”有另一名教师线下辅导,可以弥补单纯在线教育互动不足的问题。

  “考虑人口红利因素,未来10年将是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罗爱平指出,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市面上提供在线教育产品的企业众多,K12培训市场高度分散,目前全国前三名培训机构年收入只占全行业2%。机构扩张、机构间并购将是必然,资本和市场份额将会向拥有优质教研、优秀教学团队企业集中,行业将会出现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

  在线教育企业估值较低

  未来或有溢价空间

  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线教育营利模式更加清晰。2016年,在线教育领域中,51talk成功赴美上市,融资6560万美元;少儿英语VIPKID2016年营收过10亿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教育企业达2500多家,其中,新三板教育挂牌企业180多家。多数以技术服务类、平台类、家校互动类为主体。在K12阶段在线教育中,华腾教育业绩亮眼。华腾教育主营业务为负责“同步课堂”平台的构架与维护,承担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规划、设计、开发和维护多样化的双网服务应用环境,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2016年营收6299.35万元,净利润2711.11万元,同比增长133.53%。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人,年增速为25%。其中,手机端在线教育用户数为9798万人,年增速84.8%。K12阶段中小学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7345万人,年增速76.9%,使用率最高,占53.4%。

  “在线教育市场前景看好。”罗爱平分析,互联网的普及、移动端的渗透,在线教育的门槛会越来越低,消费群体有望进一步扩大。同时,教育信息化的推广,未来K12阶段学生仍是在线教育的主要受众群体。罗爱平建议,企业要想占有更多市场份额,关键在于供给优质的教育内容、最佳用户学习体验。同时,培训企业可以与学校合作,搭建平台吸引更多提供方一起合作,打造一站式全面的在线教育平台。

  新东方在线COO潘欣认为,在线教育行业“风口”正在来临,但还不够热。“很多企业产业规模远没有教育产业大,却获得了更大额度的融资。”潘欣担忧地说,教育产业本身周期长、回报缓慢,企业融资相对较难。目前在线教育单笔最大投资是VIPABC获得两亿美元融资,但这个融资额放到其他领域,如电商、打车出行等,都是微不足道的。

  从资本角度考量,开始创业的教育公司在初创阶段,更需要关注用户量、活跃度、留存率等非财务指标,当企业发展两三年之后,才可能去关注营收、现金流或者利润。潘欣指出,在线教育目前也还没有形成规模化趋势,投资团队对在线教育缺乏深入的研究,这些都造成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企业估值偏低。

  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认表示,从信息披露、财务报表、市场流动性看,目前新三板在线教育企业估值较低,行业看好,未来将有溢价空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