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坚决治理金融乱象 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

2017年03月03日 14: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昨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到场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在持续了84分钟的发布会上,郭树清和“他的同事们”一共回答了11个问题,涉及债转股、金融改革、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监管等多个受到各方关注的问题。对此,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厉骞表示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首先在去杠杆方面,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7年要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持续提升市场研究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展金融创新。对此,华商基金厉骞认为,坚决治理金融乱象,有利于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有利于金融改革创新。

  第二在房地产方面,无论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本次郭主席讲话,未来“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仍将是主基调,在此背景下,未来三、四线城市库存有望进一步下降,相对利好有产业支撑的强三线城市房价。

  第三,在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方面,央行态度由前期偏宽松转向稳健中性也将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出来。明确“不得开展滚动发售、混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的资金池理财业务”。未来金融机构期限错配和杠杆套利等行为或将受到进一步约束。

  第四,混业监管方面,郭主席坦言“当前,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厉骞表示,由于前期分业监管,使得整个金融领域遗留着诸多监管套利或者监管空白的区域,通过此次郭主席的介绍,预计未来可能会在更高层面形成统一的监管体系,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

  最后一点,华商基金厉骞表示,非法集资的扩张,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资金风险以及信用风险都在显著地上升。此次发布会也表明,对于抑制金融风险的中国监管层而言,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态度不会动摇。同时,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还透露,目前正在起草非法集资处置条例,去年7月提交了法制办,征求了各部委意见,目前还正在修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