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梁永强:2016年A股市场是宽幅剧烈震荡慢牛

2016年01月10日 09:06    来源: 和讯基金    

  华商基金总经理 梁永强

  和讯基金消息 2016年1月9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5年会暨第十三届财经风云榜-基金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基金新业态”,包括基金行业领导、学者、从业者的嘉宾对于目前基金业的现状做出深入剖析,并对于基金未来创新发展和转型做出展望。和讯基金全程直播。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个人认为2016年整个市场,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宽幅剧烈震荡的慢牛。整个市场是一个慢牛,整个大的趋向是慢牛的趋向。另外两大因素,杠杆因素和信息即时化的传递因素实际上会导致在中短期内剧烈的波动性是非常剧烈的。慢牛形成以后会有上下轨出现,在上下轨之间波动是极其剧烈的。

  以下为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演讲实录:

  梁永强:今天非常高兴来和讯跟大家就市场的变化做一个沟通。最近开年一周这个市场的变化让大家觉得非常的难受,这种短期的变化可能给大家之前的预期打上了一个,泼了一大盆冷水的感觉,但是就现在所反映出来的很多的因素和情绪来看,因为这些情绪一定程度都是存在的或者正在变化的情绪。

  基于短期看这个市场演化实际上也很难判断这个方向,资本市场也是一个工具,连接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工具。要判断现在起什么作用,现在是怎样的走法,更多的需要把时间拉长,看一下市场的缘起是什么,这一轮市场未来走向什么地方。基于这个东西,大的格局变化以后再看现在这个阶段,可能会知道现在这个阶段市场处在什么样的方向上,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

  这一轮市场从源头来讲应该是从2012年年底或者2013年年初开始,基本上是基于中国经济大的转型开始,这个转型有两个背景,一个是整个社会的宽流动性,另外是整个居民财富的再配置的过程。

  这两个过程对整个转型,也是整个国家行业结构、资源配置结构,包括资产结构有个重新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本来是个比较长的过程,而且它也意味着在产业之间进行重新调配,一定有一些产业流出的过程,同时有些产品流入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一个无缝隙的切换的过程。所以,它一定程度上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更多的表现出流出或者现在讲的比较多的供给侧出清的过程,这实际上是比较痛苦的过程。

  有了这个资源的重新配置以后,流到新的方向,国家有了新的方向,整个经济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变化,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讲,实际上它并不是分两段,而是分三段,因为中间有个情绪的变化,而且在这种比较宽的流动性支撑下。从这个变化来讲,整个市场的源起应该说就资本市场可以分成三段,上半场、中场和下半场。上半场基于改革的预期,基于中国梦的预期,一定会把所有东西炒到一个比较极端的状况。刚才说的在实际里整个转型并不是一个无缝连接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所以,这种非常骨感的现实和理想之间肯定存在差距,这就是中场要发生的,比较痛苦的难熬的过程。

  拿现在来讲,因为2015年经历非常大的变化,2015年完成一个上半场和中场的切换,这就是通过股灾完成的,一定程度上分上半场、中场和下半场,因为作为股权类资产一个大类资产也可以比照中国另外一类资产,经历完整的整个全场的过程构造房地产市场。整个股市的三段可以比照房地产,房地产从2000年开始到2007年基本上是一个上半场结束的点,2007年一直到差不多2008年,2009年基本上是一个重场阶段,2008、2009到2012年年底基本上全场结束。对比看每个阶段的市值水平,包括比重做一个测算可以得出一个相应的比重。从去年7月份股灾前的情况看,基本上跟2007年房地产两块资产市值占GDP的比的情况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现在处在什么状况?实际上从实际的经济层面来讲,很多东西已经逐步开始落地了,很多传统,对资源的释放实际上到了一个非常紧急的或者非常急的一个阶段。所以,现在提的供给侧的管理怎么样都是这么个过程。另外,一些新的方向现在也都重新开始。所以,从现在这个阶段来看,我个人认为2016年基本上应该是一个从中场逐渐的步入下半场的阶段,因为上半场主要是靠预期来做,所以,一定是比较理性,比较理想化或者比较感性或者说比较疯狂的一个过程。所以,最后形成一个比较快速的分流,整个中场是把分流变成并流的过程,再到下半场逐渐变成慢流。

  现在到下半场为什么说有这么一个新的变化?一方面出清的速度在提速,现在很多供给侧的政策都是在做这个作用。另外,新的方向,我们转型所要走的方向现在都在起,现在整个军改的启动,包括其他的一些方向都在动,而且这个过程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整个反腐的过程一定程度上,最近也有一些新的变化。最大的变化今年看监察执法的四种形态,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觉得2016年最大的不确定性不在其他地方,而在反腐的进程问题。

  所以,这是对于市场目前阶段的判断,2016年基本上市场处在从中场逐步进入下半场的过程。整个大的趋向相对的震荡,比较剧烈的振荡往慢牛方向走。

  市场目前站在这个时点看到三大特征还是维持非常多的。第一是从2014年的10月份开始的整个市场叠加两个因素,一个是整个杠杆因素,因为杠杆因素一旦开始介入这个市场以后,它可能会长期存在。因为杠杆的作用是一个透支。所以,一旦趋势形成的时候,这个趋势一定会被杠杆所透支。第二是整个信息传递速度的变化,信息传递从原来的链式变成现在的即时化,一个信息所有人同时拿到这个信息,这会导致什么?一旦一个趋势开始的时候,这个趋势是一步到位化的。所以,整个市场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在反映这两大特征。股灾以后又出现一个新的主要特征就是整个国家意愿或国家意志的特征,这三大特征在未来几年可能也是这个市场持续存在的三大特征,而这三大特征导致整个市场基本的走势,相对来讲会更加可控化。所以,基于这上面的几点来看,我个人认为2016年整个市场,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宽幅剧烈振荡的慢牛,因为基于国家的意愿来讲,现在来讲,政府所能用的工具,包括资源是非常多的,我觉得不存在太多失控的问题,仅仅是在某些阶段上把政策工具的弹性显现出来。整个市场是一个慢牛,整个大的趋向是慢牛的趋向。另外两大因素,杠杆因素和信息即时化的传递因素实际上会导致在中短期内剧烈的波动性是非常剧烈的。慢牛形成以后会有上下轨出现,在上下轨之间波动是极其剧烈的。

  上一周的变化都在反映这种变化,这对整个市场大体上判断。今年大体上的机会,从实体行业转型的变化,再到整个预期的变化来讲,未来下半场一定是基于真正的变化产生的。这种变化有些可能是正向的变化,因为原来的预期不足的,现在因为真正的变化出现会有一个正向的变化。这主要表现在什么?一方面可能是在我们要做的一些真正的方向上,在进程上、速度上有这种变化。另外一块也有负向的变化。当然这主要是一些风险性的东西,因为在过去预期极大的推动下,可能很多东西已经超越了它本应该有的位置。所以,2016年两方面,基于预期差来走的,过度预期的实际上有可能会失望比较多,但整个市场因为大体上我还是一个相对偏乐观的看法,全年是一个慢牛的概率。在这个过程中波动是比较大的,我对整个市场基本上是这个判断。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