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鲜言操纵奇葩公司遭重罚 证监会行政处罚开启维权通道

2017年03月01日 08: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多伦股份2015年5月宣布更名为匹凸匹,向P2P等互联网金融领域转型。因转型“三无”(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遭上交所公开谴责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在2013年3月2日至2015年4月15日之间买入,并在2015年4月15日之后卖出或者持有匹凸匹的投资者,均可自行或者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要求匹凸匹赔偿损失。

  经证监会查证,匹凸匹(600696,更名前为多伦股份)对中小投资者的侵权事实如下:一是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鲜言持有的多伦股份股权变动比例两次超过5%,公司未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并予披露;二是2014年12月,因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失效使匹凸匹实控人变更事项出现较大变化,公司未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三是2015年4月,上市公司启动名称及经营范围变更程序后,未立即召开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也未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此外,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鲜言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通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多次交易、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多伦股份价格,在2015年5月11日至2015年6月8日之间的21个交易日里,多伦股份价格累计上涨101.09%。

  2017年2月22日晚间,匹凸匹公告称,当日收到证监会下达的3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第一份处罚书主要聚焦匹凸匹前身多伦股份更名过程中未按规定披露信息问题;第二份处罚书则针对匹凸匹在无任何金融服务业务的情况下进行名不副实的更名,借机贴上热门概念“P2P” 标签而误导投资者,并在炒作推高股价后寻求出售股份;第三份处罚书则因鲜言曾有意将匹凸匹的实际控制权转让,但最终股权转让协议失效,鲜言及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该事宜。

  在上述3份罚单中,匹凸匹均被处以60万元的罚款,累计被罚180万元,并责令改正;作为违规事件的主角以及涉案期间匹凸匹实控人、董事长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款,且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此外,涉案董事恽燕桦、向从键、曾宏翔、张红山也分别被处以30万元罚款,以及终身市场禁入。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维权进展,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将马上向法院申请立案。该案索赔条件为:在2013年3月2日至2015年4月15日之间买入,并在2015年4月15日之后卖出或者持有匹凸匹股票者,均可自行或者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要求匹凸匹赔偿损失。

  律师说法

  投资者可要求公司及鲜言优先赔偿

  与其他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相比,匹凸匹因其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鲜言被证监会处以34.7亿元的巨额罚款而格外引人关注。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就所涉的相关法律问题采访了四川智见成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杨川平先生。

  问:投资者是否可以要求鲜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答:证监会认定,鲜言在任职匹凸匹董事长期间存在虚假陈述、误导性陈述、虚假申报、内幕交易、操纵公司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十七条、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将鲜言作为匹凸匹的共同被告,由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问:要求匹凸匹及鲜言优先赔偿受损投资者有无法律依据?

  答: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违反证券法规定,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和缴纳罚款、罚金,其财产不足以同时支付时,先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因此,相关股民起诉匹凸匹公司和鲜言,其民事赔偿主张得到法院支持时,如果其财产不足以同时支付行政罚款、刑罚罚金及法院确定的民事赔偿责任的,应当优先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问:匹凸匹能否向鲜言追偿索赔?

  答:根据《规定》第二十二条,实控人操纵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违反证券法律规定,以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名义虚假陈述并给投资人造成损失的,可以由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实控人追偿。

  问:能否追究鲜言的刑事责任?

  答:根据证监会拟作出的巨额处罚决定初步推算,鲜言的违法金额特别巨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且证监会明确表态称,对于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鲜言及其他相关当事人涉及的其他违法行为线索,将本着深挖严究、一查到底、绝不放过的原则继续抓紧查办。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刑法》相关条款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相关内容,鲜言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已经达到了操纵市场犯罪的追诉标准,因此极有可能被证监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股民声音

  股民亏损严重 呼吁设立投资者补偿基金

  在采访中一位股民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说,他满仓匹凸匹有一年了,坐过N次过山车,匹凸匹要摆脱“坏孩子”的形象太难!“你信不信,复盘后将面临十个跌停。”这位股民说。

  另一位股民说,匹凸匹若被ST“后果很严重”,很可能退市,在当前形势下,监管层对负面典型的处理力度超乎想象。小散千万别碰此股,博傻将会死得很惨!

  记者同时获悉,不少股民强烈呼吁监管层尽早把对鲜言的罚没金设立为投资者补偿基金。股民左红表示,“我相信会设立补偿基金的,因为这次涉及的股民亏损太多。”“鲜言在匹凸匹虚假信息误导股民过程中的非法所得要先赔偿股民,再考虑罚没金的事情。”有股民说,鲜言操纵匹凸匹股价用了多个账户,显然这些账户调查组都记下来了,都是鲜言的老鼠仓,即使用别人的身份证也被记录在案。按照罚没金是获利的一倍到五倍,即使按五倍计算,罚34.7亿也意味着鲜言获利接近7亿。“一定要把严重违规者罚得倾家荡产,给市场和股民一个交代!”

  记者手记

  重拳出击“大鳄”

  证监会开出天价罚单34.7亿,意在震慑敢于触碰红线的资本大鳄,斩断其伸向股民扒皮吸血的黑手。将匹凸匹和ST慧球轮番玩弄于股掌的鲜言成了资本市场的另类 “网红”,被终身市场禁入后或将面临官司而身陷囹圄。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对鲜言的结局表达的基本观点,可以浓缩为 “多行不义必自毙”。而投资者将拿起法律武器向匹凸匹及其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鲜言索赔。

  看看证监会公布的有关鲜言的所作所为,用屡教不改、劣迹斑斑来概括一点也不过份。虚假陈述、内幕交易、目无法纪、视规则底线于无物,全然不顾广大股东利益,破坏市场秩序,甚至公然挑衅监管权威。鲜言此次遭遇天价罚款并被终身禁入,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典型案例,也表明随着证监会监管的不断升级,上市公司及资本大鳄的违法成本将越来越高。

  公司态度

  董秘电话无人接听电子邮件无人回复

  为了解匹凸匹及其曾经的实控人鲜言因证券违法违规行为遭证监会处罚对公司的影响,根据公司方面公布的董秘电话,金融投资报记者虽然在近日多次拨打,但始终无人接听。在无法与公司方面取得联系的情况下,记者又根据公司方面公布的公司公共邮箱发去了采访提纲,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也无回音。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匹凸匹董秘电话无人接听并非偶然,成都股民赵先生也有同样遭遇,“这家公司的董秘电话简直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赵先生一说起来就非常生气。

  从匹凸匹发布的公告来看,公司在信息披露、自觉接受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公司因上海浦东世纪大道1500号东方大厦资产项目公允价值认定问题,于2017年1月11日第三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在2017年1月16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

  不过,匹凸匹却一拖再拖,分别于1月17日、1月24日、2月7日、2月14日、2月21日、2月28日发布了关于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每次公司均称“因涉及内容较多,申请延期5个交易日回复”。其中,在2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拟于明日完成问询函的回复,现申请延期1个交易日回复。”记者从问询函中看到,需要公司回答的问题仅有3个,但硬是拖延了一个月以上。

  不仅如此,匹凸匹于2017年1月26日披露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因相关事项需进一步核实,遭到上交所再次问询,公司股票自2017年1月26日开市起停牌至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