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公司意向受让中体产业控股权 刘益谦、乐视体育现身

2017年02月10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力

  备受关注的中体产业(600158,收盘价23.87元)控股权转让有了最新进展。在2月9日晚间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中,中体产业公布了4家控股权意向受让方,分别是北京翔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其中,新理益集团为“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控制的公司,天津乐体安鸿则属于乐视体育旗下。

  乐视体育有意中体产业控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体产业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基金中心)自2016年11月开始筹划转让所持股份,随后公开征集受让方。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市场对中体产业控股权花落谁家的猜测从未停止过,被传闻的接盘者不乏万达集团、阿里体育、腾讯体育,以及中国奥委会控股的华体集团等。

  虽然最终曝光的意向受让方并非上述几家巨头,不过也各有背景。其中,新理益集团为刘益谦控制的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投资咨询等,是其在资本市场纵横阖捭的主力军,目前跻身天茂集团、长江证券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与乐视体育关系密切。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分别为乐体新兴(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乐体乐新(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上述两家公司股权,且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雷振剑为乐视体育创始人兼CEO。

  另外,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是深圳特区成立后的第一家海运企业,从事近、远洋货运和沿海客运业务,深圳市航运集团合计持有其100%股权。北京翔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则主要从事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体育运动项目经营等,此前唯一法人股东为外滩控股集团,2017年1月变更为苏州普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预计3月份完成尽职调查

  公告显示,目前,按照财务顾问信达证券的尽职调查清单,4家意向受让方已提供了部分尽职调查资料,主要包括意向受让方对征集条件适用情况的支持性文件,财务顾问对相关资料的审核分析、意向受让方对尽职调查资料的补充完善仍在进行中。

  中体产业表示,由于本次4家意向受让方行业跨度较大、地域分布较广,且其持有的资产属于不同行业、实际经营地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多地,本次尽职调查耗时较长,预计将于 2017年3月上旬完成;基金中心将敦促财务顾问积极推进尽职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尽职调查除了解意向受让方的合规性外,亦重点关注意向受让方是否“拥有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优质资产,且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注入中体产业”。

  据了解,此次基金中心拟协议转让所持中体产业全部股份即1862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0733%。根据中体产业最新价格23.87元/股计算,该部分股权市值约44.45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