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利权质押融资助力科技小微企业发展

2017年01月08日 10:02    来源: 辽宁日报    

  朝阳立塬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产品电容型锂离子电池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公司以专利权获得质押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使企业在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方面可以投入更多财力。

  像朝阳立塬这样的公司在我省还有很多。1月6日,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前10个月,我省共有31个项目获得专利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0.72亿元。

  有技术优势、无资金支持往往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专利权质押融资恰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去年6月,我省出台了《关于设立辽宁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实施方案》,提出在全省选取10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试点市。目前已有沈阳、大连、抚顺3个试点市完成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配套。今年各试点市将逐步寻求合作银行商定风险分担比例,出台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设立风险补偿基金。

  目前,我省已有多家商业银行积极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盛京银行本溪分行和本溪市商业银行在2015年就已经开展了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业务,通过质押专利权的方式向辽宁九洲龙跃药业有限公司、金洋光电有限公司发放了贷款。

  专利权质押融资受到企业家的欢迎。去年12月29日,省知识产权局和省政府金融办在沈阳联合举办了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培训班和银企对接活动。此次培训班报名热烈,共有来自企业、银行、保险等单位的160名负责人参加。培训班介绍了省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进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实务,解读了专利保险工作,让我省企业更详细地了解如何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刚刚参加完专利权质押融资培训班的营口创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恩良,马上与同来参会的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工作人员进行质押融资项目对接,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解渴”“及时”,培训班和银企对接活动得到了包括杨恩良在内的所有参训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是知识产权质押的关键环节。下一步将逐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评估制度,并将会同省财政厅加强对评估机构的管理,培育一批市场公信力高、评估价值市场认可度强的专业评估机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