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年纪念币是否有升值潜力?

2016年12月29日 08: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2017鸡年纪念币

  全国发行5亿枚,错过预约还有第二次机会

  12月2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决定自2016年12月22日起陆续发行2017年贺岁纪念币一套。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12月28日首批鸡年纪念币正式开启预约,市民可以分别到 “工农中建”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官方网站或前往其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不过,对于2017鸡年纪念币是否有升值潜力这一问题,有市场人士认为,有猴币的先例在前,鸡币升值潜力不容乐观。

  ■记者 陈思源

  四川发行2300万枚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17鸡年普通纪念币面额10元,全国发行数量为5亿枚,四川地区发行量为2300万枚。纪念币采取预约方式发行。首次预约时间为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3日,首次预约兑换时间为2017年1月4日至1月24日。

  据介绍,12月28日至2017年1月3日,公众可登录中国银行官方网站进行网上预约,或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中国银行指定现场预约的网点办理现场预约。每种产品每人只能预约一次,重复预约无效。网上和现场重复预约的,以现场预约为准,网上预约作废。预约成功后,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在2017年1月4日至1月24日办理首次预约兑换。贺岁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40枚。

  与以往不同,错过预约、兑换鸡年纪念币的市民有了第二次机会。公告显示,对于未预约或预约未兑换的部分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将通过二次预约方式发行。2月18日至2月21日为贺岁币二次预约期,预约规则与首次预约时一致。2月22日至2月28日为贺岁币二次预约兑换期,预约兑换规则与首次预约兑换时一致。

  炒作空间不会很大

  不过,鸡年纪念币5亿枚发行量一出,让不少准备购买纪念币的群众哗然,如此大的发行量,鸡年纪念币还会升值吗?《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央行在今年1月16日发行了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一经推出就被市场热炒,价格飙升。然而到了第二轮兑换,市场价格却一路下跌,猴币价格已从最高峰时的30元回落到了17元。

  常年从事钱币收藏的邓师傅表示,有猴币的先例在前,鸡币升值潜力不容乐观。“预计年内能有12元左右的市价就不错了。当然,春节前,第一批出来的,价格会高一些,预计15元左右。”不过他也表示,十二生肖文化深入人心,生肖纪念币已成为一个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收藏体系,对于喜欢追求吉庆意义的中国人来说,成套的生肖纪念币还是有一定收藏价值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