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钢集团20亿元短融发行延期 偿债压力大增

2016年12月19日 08:33    来源: 经济导报    

  债券市场的异常波动,令诸多渴求资金的企业不得不暂时放弃债市融资计划。

  统计显示,截至16日收盘,短短3天时间内债券市场已有20家企业取消或者延期债券发行,合计金额近200亿元,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2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正位列其中。

  有券商固定收益部门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期由于美联储加息、机构爆仓跑路传闻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风险情绪大增,各项债券收益率飙涨,发行成本大增,导致企业在债市融资遭遇困境。有机构人士称,考虑到央行等宏观调控部门有意维持市场去杠杆、控流动性的思路,债券市场大幅波动或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这期间也将影响到部分企业的发债进度。

  值得关注的是,若真如此,也意味着相关企业资金链将面临更大压力。如山钢集团公布的三季报显示,2016年报告期内已亏损22.71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2.18亿元,资产负债率83.29%,未来5年将需要偿还446亿元债务现金。在债市融资受阻的情况下,如何缓解偿债压力,成为其面临的难题。

  取消、延期发行规模

  达180亿

  “由于市场出现波动,经本公司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择时重新发行。”16日,山钢集团对于即将发行的20亿元短期融资券给出了如此公告。这是公司今年第一笔短融业务,募资主要为了偿还公司及其成员单位在各家银行的借款,然而时机选择不恰,致使这笔资金到位时间骤然拉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钢集团确定择时重发20亿元短融券之前,已经有十余家公司取消了债券融资计划。如中国盐业总公司原计划在13日至14日发行总额10亿元的中期票据,但公司15日公告称,受市场波动影响,决定择时重新发行此次中票;再如与山钢集团同在山东的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也于15日决定取消5亿元超短融发行计划。相关统计显示,仅14日至16日这3个交易日,债券市场取消、延期债券发行的规模就达到18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

  债券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致使诸多企业纷纷退避三舍?

  “违约案例增加、美联储加息等事件,令风险情绪升温,致使大量资金撤出债券市场,导致债市10月底以来出现一波惨烈下跌。”18日,某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杨永魄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债市已走了半年多的上涨行情,本就有回调需要,再者部分高杠杆、低风险承受能力资金跟风杀跌,致使此次市场回落幅度出现异常,如15日各期限国债期货开盘全部跌停这一史无前例的现象,就是市场失去理性的表现。

  有机构分析师表示,年底资金面趋紧,也加剧了债券市场的被动局面。据悉,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一路走高,大量资金抽离,令债券市场的下跌行情难以缓解。

  杨永魄表示,在债券市场大跌情况下,债券收益率大幅走高,企业发行成本随之上升,也就导致了发债难的问题。如近一周时间内,AAA级的中国企业债一年期到期收益率就上涨了0.5个百分点,A级企业发债收益率更是逼近9%的高位,令企业望而兴叹。

  部分企业偿债压力增加

  实际上,此轮债券市场的下跌,早在11月份就已影响到不少公司的发债计划。

  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新增社会融资达1.74万亿,同比多增7145亿,环比多增8437亿,升至9月以来的高位。但其中企业债券融资仅为2865亿元,同比少增513亿。分析人士称,11月中下旬开始,部分企业推迟债券融资计划,是债券发行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有受访人士表示,债市融资计划受阻,对不少债务负担较重的企业来说,影响颇大。如山钢集团此次延迟发行的20亿元短融,主要用途是为了置换公司及成员单位的到期贷款,包括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的13.65亿元,山东钢铁(60002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的4.33亿元以及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3.38亿元。“年末本就是银行收紧贷款的时间,若到期没有来自债市的廉价资金置换,企业可能需要承担更高的融资成本,负债压力也会增加。”一位从事多年对公金融业务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山钢集团近来公布的财报也显示,受行业景气度低迷影响,公司经营状况并不佳,2016年前3季度净利润亏损高达22.71亿元,流动负债达到1254.1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3.29%。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早在对公司上半年的评估报告中就指出,其短期内主业盈利能力难有实质性改善,但负债规模不断攀升,资本结构亟待优化,加上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在杨永魄看来,直到明年一季度,债券市场都将处于波动较为频繁的时期,这意味着山钢集团等公司在债市将面临一定的融资困境,乃至偿债压力。“央行等部门有意降低市场杠杆,市场对流动性收缩的担心也在持续,甚至还有对加息的担忧,这些将导致债券市场利率出现波动上行趋势,高出部分企业的预期或承受能力。”

  更有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东北特钢债务违约”等事件出现,产能过剩领域再度引来市场担忧,相关企业参与发债的资金有所降低,对于受影响的公司来说,另寻融资途径,弥补债市融资缺口,或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