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企业取消或延迟 发行债券逾300亿元

2016年12月20日 07:35    来源: 广州日报     詹丹晴

  多家企业取消或延迟

  发行债券逾300亿元

  受债市调整影响,12月14日至12月19日五天内,共计有32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累计金额约343亿元。

  在12月16日通过央行3940亿元MLF操作一改只跌不涨局面的国债期货,在12月19日又开始大幅下跌,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跌1.15%,5年期国债期货TF1703跌0.58%,10年期国债盘中收益率最高报3.37%。

  取消发行的债券或造成未来供给压力

  记者通过上海清算所和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发现,12月19日共有9家企业取消发行债券,分别是山东高速集团、科伦药业、浙商银行、广西农垦集团、招金矿业、河钢集团、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徐州市新盛建设发展投资,累计金额114.75亿元。

  而12月14日~16日期间,受债市波动剧烈影响,信用债取消发行的规模已在快速增加。记者根据上海结算所公布的信息统计,这三天共有22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累计金额218.3亿元,另有一家企业——三明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延迟发行总金额为10亿元的债券。也就是说,五天内已经有32家企业取消或延迟债券发行,累计金额约343亿元。

  上周债市遭遇剧烈调整,10年期国债交易价格持续走低。企业取消发行债券的主要顾虑就在于“近期市场波动大”。如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就表示,鉴于近日债券市场利率出现波动,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控制融资成本,决定取消本期债券的发行工作。

  “从发行成本来看,受债券市场大幅调整的影响,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跟随上行,发行人不想以高成本融资,故取消或推迟发行;从债券需求来看,投资者配置意愿不高,导致部分新发信用债需求不足。”海通证券的姜超团队分析道。

  华创债券研究团队李俊江认为,今年在去产能作用下工业盈利明显好转,目前库存仍处低位,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等在内的服务业PMI持续改善,经营好转或带来资金需求增加。而短期内银行资金紧张也将限制企业非标类融资,因此目前取消债券发行的资金需求会一直存在,现在取消发行的债券将会是未来的供给压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