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慧球第一大股东逼宫 欲罢免全部董事

2016年12月27日 08: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在举牌方、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莱嘉誉)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顺利通过否决ST慧球(600556,SH)董事会提名董事等4项议案后,ST慧球12月26日再发布公告称,瑞莱嘉誉提请立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15项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5项议案内容包括罢免董事长董文亮在内ST慧球董事会全部成员,同时提名新任董事会董事。记者也留意到,ST慧球现董事会也正在以诉讼的方式进行回击。

  再提罢免全体董事

  12月22日,瑞莱嘉誉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4项议案获得通过,包括否决了ST慧球董事会提名的2名董事候选人,以及修改《公司章程》。

  23日,瑞莱嘉誉又提请立即召开下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再次提交15项议案。这些议案包括,提请罢免ST慧球董文亮、温利华2人的公司董事职务;提请罢免刘光如、李占国、刘士林3人公司独董职务;罢免潘大明、顾云锋2人公司监事职务。

  记者注意到,董文亮为ST慧球董事长。今年7月,ST慧球前董事长顾国平宣布离职,1988年出生的董文亮“空降”ST慧球担任董事长职务。

  瑞莱嘉誉本次提交的议案还包括:选举张琲、陈凤桃、张向阳3人为公司董事会董事;选举唐功远等3人为公司独董;选举李明等2人为公司监事会监事。其中张琲为深圳市前海瑞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莱基金)董事长;陈凤桃为瑞莱基金执行总裁;张向阳为瑞莱基金首席风控。

  记者就大股东提请罢免全体董事及对大股东诉讼事项致电ST慧球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公司管理层反击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另一边,ST慧球管理层目前也正以提起诉讼的形式“反抗”。

  12月7日,ST慧球对外公告称,因瑞莱嘉誉向公司提交的股东会相关议案明显违反《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当属违法无效,ST慧球就此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已经受理。

  在此前12月22日瑞莱嘉誉自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上,ST慧球董监高虽然均未有到场,不过当日晚间,ST慧球董事会也同时通过公告声明,对瑞莱嘉誉“隔空喊话”,表示对其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行为“一律不承认、不接受、不认可,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前不久,ST慧球管理层再以“瑞莱嘉誉违规增持原告股票,给原告造成重大损失”为由,向深圳中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请求判令瑞莱嘉誉赔偿市值损失2.9亿元。根据12月23日公司公告,瑞莱嘉誉所持有的2324万股公司无限流通股及孳息被查封冻结。不过,瑞莱嘉誉方面告诉记者,尚未收到书面通知,无法告知冻结事项是否完成。

  据了解,除了上述两个案件外,ST慧球起诉瑞莱嘉誉的案件还有另三起。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