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风险再引关注

2016年12月27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20日,蚂蚁金融旗下理财平台招财宝发布公告称,该平台上销售的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两家企业共计3.12亿元已到期私募债券,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同时,招财宝强调,该平台其他产品不受影响。

  但招财宝平台的私募债违约事件,毫无疑问地加剧了投资人的担心和猜疑,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咋也不靠谱了、3亿多元违约会否是“冰山一角”……

  关于“违约”,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把撮合投资人和借款人比作相亲,我们只是提供了约会场地,私募债的发行方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才是红娘。“我们是信息中介服务机构,只是核查发行方的身份,审核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不是我们的业务范围。”

  “信息中介不应该是互联网金融机构推脱责任的理由。”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传统金融机构在代销私募债产品时,不但要对发行方进行资质审查,还得对发债的基础资产进行深入了解,这是保障投资人权益的基本要求。

  企业私募债并不是新生事物,此前多面向机构投资者。私募产品规模往往在数千万元至数亿元,按照规定,持有人最高不得超过200人。这客观上就要求投资人是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但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下,伴随着普通投资人的参与,风险难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

  为了规避监管要求,招财宝进行了“创新”,把单笔私募债进行多期拆分,确保每一期投资人不超过200人,投资门槛一下子从数十万元降到了1万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招财宝投资人大多是从支付宝平移而来,习惯了投资低风险的“余额宝”类货币型基金,对投资风险的把控能力欠缺。“拆分后私募债投资额度虽小,但整个项目的资产包可不小,一旦发生违约牵涉人数较多、涉及面积较广,容易引发关注。”

  2014年以来,区域股交所和互联网平台合作的模式风行一时,类似的产品也纷纷出现在招财宝、陆金所、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监管部门已经发现私募债多期拆分引发的风险问题。去年9月,证监会向地方各级政府金融办发文,强调对区域性股权市场与互联网平台合作销售企业私募债行为的监管。

  据了解,此次违约事件涉及近7000名投资人,如果后几期也出现违约,还将有上万人牵涉其中。

  招财宝表示,为了充分保障投资人利益,项目引入了浙商财险作为担保,向投资人提供本息到期兑付的保证保险。而浙商财险并不是违约事件中牵涉的唯一一家保险机构。招财宝还向持有私募债权的投资人推出了“变现”服务,在债权到期前,投资人可以用私募债权的本息收益作抵押,在P2P平台上申请贷款。在此过程中,招财宝又引入了众安保险作为担保。

  “互联网金融创新降低理财门槛功不可没,但绝不能以忽视风险为代价,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任重道远。”董希淼说。

  文/新华社记者 吴 雨 谭谟晓

  (据新华社12月26日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