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7家A股公司“赶潮”网红千亿蓝海

2016年12月26日 08:5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资本强势布局网红经济,形成广告、电商、打赏、经纪培训等全套产业链

  □记者 沈佑荣

  网红热度不减,资本已强势介入掘金。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目前,A股共有27家公司布局网红经济,从广告、电商、打赏到经纪培训等,形成了全套网红经济产业链,涉及社交平台、网红孵化、供应链到平台变现等。三季报显示,已有部分公司披露了网红经济的贡献。

  2016年中国首份《网红经济白皮书》显示,中国网红中,作品创作网红占11.6%,视频直播网红占35.9%,新闻事件网红占18.2%,自媒体网红占27.3%,其他类网红占7%。

  招商证券研报称,未来网红经济市场规模将超千亿,随着网红盈利能力与商业价值的显现以及大平台的支持,预计将有大批参与者涌入,行业加速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A股网红经济概念公司在布局网红经济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网红经济龙头宋城演艺在斥资26亿元拿下六间房后,又牵手浙江传媒学院布局网红培训。此外,该公司还将网红定为未来的发展规划之一。

  布局网红的公司三季报净利均为正数

  刚刚过去的圣诞节,走穴的网红成为粉丝们关注的焦点,而其背后是相关资本在发力。

  网红业内人士介绍,每逢节假日,就是网红走穴之时,也是相关资本方收获之时。如今年双十一,布局网红的公司多数赚得盆满钵满。

  诚如该人士所言,不少网红公司受益于双十一。以南极人内衣闻名的南极电商就是如此。南极电商曾公告称,今年双十一期间,公司实现全品牌、全平台GMV6.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超越天猫及京东平台。

  兴业证券分析,除来自于经销商以及供应商的持续增加外,通过网红平台推展商品多样化及行销手段为增长补充了动能。

  来源于网红贡献的公司远不止南极电商一家。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梳理发现,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共有27家公司布局网红经济,包括宋城演艺、完美世界、昆仑万维、恺英网络、中南文化等。可喜的是,这些公司均有着不错的业绩。

  三季报显示,27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全部为正数,成为A股为数不多的全部盈利的板块之一,共实现净利润67.3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盈利2.49亿元。在业绩增速方面,除了新朋股份、共达电声、暴风集团、恺英网络、快乐购及华联股份等6家负增长外,21家实现正增长,除了浙报传媒及华谊兄弟、华斯股份增速低于10%外,其余18家均呈现中高速增长,且有7家增速为翻倍,完美世界、万家文化、游久游戏、巴士在线、光线传媒的增速分别为7倍、5倍、3倍、3倍、2倍。

  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概念股不同的是,网红经济对上市公司的贡献已经在多家公司财报中有明显体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半年报显示,中南文化的主营收入构成中,艺人经纪收入为1260.19万元,实现营业利润878.64万元,毛利率为69.72%,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毛利率最高的板块。

  网红经济龙头股宋城演艺的网红经济贡献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入构成中,6.cn互联网演艺平台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营业利润2.68亿元,毛利率为51.40%。且在公司五大主营业务收入板块中,该项营收占总营收的44.03%,已经成为公司营收构成中最大的板块。

  将粉丝转化成资本方客户,从而实现变现

  网红经济概念公司纷纷披露网红经济收入,显示出网红经济大致相同的盈利路径。

  上周,一名某小型网红团队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网红经济的变现路径较为简单,一般是借助移动互联网,普通人成为网红后,其粉丝量暴增,接下来,就会被资本盯上,或自行组建团队进行运作,挖掘粉丝经济。具体到网红的形象设计、包装,产品代言,相关方的产品销售等,到最后的变现。一句话,就是将网红的数量庞大的粉丝迁移到相关资本方的平台上,成为资本方的客户,进而实现变现,整个环节中,网红及粉丝是资本关注的焦点。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南极电商布局网红经济的途径,就是公司联手韩国MUNMUInc.成立子公司,充分利用MUNMUInc.旗下所有网红、艺人及媒体资源,开展粉丝经济变现、广告代言、商业活动、演艺经纪等相关业务,并独家经营亚洲美妆女王PONY在中国的所有商业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韩国MUNMUInc.旗下的网红,就是该公司网罗的,然后对其进行包装挖掘,开展系列商业活动。

  此外,也有一些网红组建团队,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现财富迅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网红第一电商如涵电商成功登陆新三板,其变现之术令人吃惊。

  如涵电商借壳苏州克里爱始于今年2月,在系列资本运作之下,克里爱成立一批子公司、孙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受让交易方的一些电商公司。接下来,克里爱通过定增等途径,其实控人王翌母女让渡控股权。再经过系列运作,克里爱更名为如涵控股,经营范围变更,如涵电商成功完成借壳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运作过程中成立的一批子公司、孙公司,有着各自分工,如杭州涵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的杭州如涵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如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如涵香港有限公司等,主要是网红的供应链管理服务、网红包装广告及跨境电商。

  查询发现,随着如涵电商的借壳上市,短短几个月,壳公司克里爱的股价从每股1.30元猛涨到100元附近,公司估值也从650万元暴增至33亿元,如涵电商的巨大价值由此显现。

  招商证券人士表示,网红不再是单纯的淘衣女郎,也不再是单纯的内容生产者,如今的网红已经变身为网红经营者,其主要变现方式依然是电商、广告、打赏、付费服务及线下活动等。

  预计更多资本涌入,平台化或是方向

  随着资本的介入,以罗振宇、Papi酱等为代表的各色网红IP横空出世,吸尽了眼球,也让其背后的运作团队赚了个盆满钵满。而随着网红盈利能力与商业价值的显现,A股公司正加速进行网红经济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多家公司加速布局网红经济,其途径主要是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参股及合作等。

  去年8月,华联股份出资1.6亿元参股上海星磐投唱吧,后者主要投资北京最淘科技公司,主要运营产品为“唱吧”及“唱吧直播间”。

  广博股份布局网红经济则是直接并购灵云传媒。后者旗下拥有知名的时尚网站“爱丽时尚网”,里面拥有大量时尚达人,且不少人是时尚界的领袖级人物,这些达人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

  与上述两者不同,游久游戏则是直接投资。今年7月,游久游戏持股上海中樱桃文化传媒、北京榴莲娱乐,通过后两者的艺人经纪业务、围绕艺人打造一系列内容制作以及泛娱乐直播等,与自身的新游戏产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此外,还有奥飞娱乐入股武汉斗鱼等。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开发网红经济项目。

  今年5月17日,恺英网络宣布板栗直播平台正式上线,定位为打造国内先进的VR内容输入平台,未来将聚焦在娱乐视频、直播及VR直播。

  此外,与冯小刚有着密切关系的华谊兄弟布局的方式又有不同,其公告称,今年将在娱乐营销及粉丝经济板块进行布局,就现有艺人和IP的大型演出、粉丝活动及衍生品进行开发。

  昆仑万维除了与上述如涵控股在网红布局方面有关联外,其自身则投资6800万元入驻“映客”直播,“映客”开启了“刘涛的娱乐日记”,这也是国内顶尖当红艺人开启直播间的第一例。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未来,网红经济市场规模将超千亿。招商证券人士称,巨大的市场面前,预计还将有资本涌入网红经济。

  不过,业内认为,网红难以持久,单一的个人化的IP很快就会面临窘境,平台化才有出路。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华斯股份推进平台化建设外,宋城演艺耗资26亿元收购中国最大的社交视频网站北京六间房、牵手浙江传媒大学下属的继续教育学院委托培养新媒体主播专业人才后,更是将网红宋城列为未来三大发展规划之一,其平台化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