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泽平:钱荒退潮防风险继续 控房价促改革

2016年12月25日 16:11    来源: 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随着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监管层协调解决“萝卜章”事件,恐慌退潮,钱荒的结束有赖于央行投放流动性,而债市调整的结束有赖于经济和通胀的回调,我们正处在经济复苏的下半场,通胀上涨的中途。对于股票市场,基本面扎实,回调提供了买入机会,抗通胀、受益改革和超跌成长股是未来主线。房市预计调整要至少持续到2017年底,投资回调幅度不深。

  导读:年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三大会议召开,对2017年工作部署,重点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 房地产 长效机制、国企混改、一路一带、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等,政策重心从稳增长转向促改革防风险。

  摘要:

  国际经济:补库和消费推动美国经济向好,日央行维持负 利率。美国第三季度实际 GDP年化季率终值 3.5%,创两年最高,补库和消费贡献较大;11月新屋销售环比增长5.2%,创八年来第二大增幅。日本央行维持政策 利率不变,并上调对经济的评估。CNN从多个渠道获得特朗普考虑对进口商品普征5%关税。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10年期 国债 收益率略降至2.54%,美元指数走平至103, 大宗商品 价格回调,发达经济体股指略涨,新兴经济体股指回调,可能跟商品价格下跌和资本流出有关。

  国内经济:地产销售回落,通胀仍高。 房地产 销售和土地购置延续回落,乘用车销售强劲但受购置税调整影响难以持续。近期大部分北方城市遭遇严重雾霾,环保压力促使部分工业企业停产减产。发电耗煤量持平上周,同比增速上行;高炉开工受到环保压力连续下滑,供给因素推动钢价稳中有升。有色价格回落,菜价猪价平稳, 油价上涨。我们目前处在经济复苏的下半场,通胀上涨的中途。

  货币:央行加大投放流动性,长短端利率下行。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3750亿元, 12月21日央行指导部分 银行 通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匿名点击业务(X-Repo)向市场投放资金,表明央行旨在去杠杆而非人为制造钱荒甚至踩踏成金融风险。截至12月23日,R001为2.2424%,较上周下降36.91个BP;R007为2.7883%,较上周下降88.60个BP,钱荒暂缓。监管层强力协调“萝卜章事件”事件解决,“债灾”缓解。10年期国债收益率3.1769%,较上周下降10.34个BP。 人民币汇率贬值稍缓,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9463.

  政策:中央布置房地产长效机制和农业供给侧改革,2017年一季度广义理财纳入MPA考核。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郑州、嘉善、武汉多地地产调控政策升级,郑州调控升级至认房认贷。央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国土资源部23日正式发布过渡性安排办法,温州等地少数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后“两不一正常”: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中石油 通过混改方案。发改委专家表示,2017年去产能将扩围至水泥、平板玻璃和船舶等行业。

  市场:恐慌退潮,曙光乍现。随着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监管层协调解决“萝卜章”事件,恐慌退潮,钱荒的结束有赖于央行投放流动性,而债市调整的结束有赖于经济和通胀的回调,我们正处在经济复苏的下半场,通胀上涨的中途。对于股票市场,基本面扎实,回调提供了买入机会,抗通胀、受益改革和超跌成长股是未来主线。受益于通胀、利率不敏感的行业有农业、 食品饮料 、 公用事业 、石化、银行等,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亮点:农业供给侧改革(土地流转、种子)、国企混改、一路一带等。房市预计调整要至少持续到2017年底,投资回调幅度不深。

  风险提示:钱荒、债灾重演;货币过紧;汇率贬值引发资本流出失控;房地产调控矫枉过正;改革低于预期;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引发流动性拐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