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公司寻求“曲线上市”

2016年12月24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信托业利好频传。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等借壳上市相继获批。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积极寻求上市,重要原因就是增资需求。”陆家嘴信托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王俊说,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传统业务利差收窄、大资管导致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信托业力求转型升级,只有资本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才能承受业务创新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监管层不断强化净资本约束要求,信托公司的业务开展与净资本实力直接挂钩。借助资本市场,信托公司可快速实现增资扩股,从而为后期扩大业务规模做准备。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先后有国元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增资。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上市是实现增资的有效手段,依靠股东增资存在天花板限制,一旦股东对信托业看淡或自身经济实力有限,很难就增资决策达成共识。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增资扩股,既有利于提高信托公司的治理水平,也有助于引入战略投资机构,实现业务协同。

  当前,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发展不断推进,谋求上市要求更为详细的信息披露,这对信托公司规范发展大有裨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说,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化的要求,不仅能促使信托公司加强管理、规范经营,从而倒逼其管理水平提升,也可为其带来激励利益相关者、提升品牌价值等优势。

  王俊认为,今年信托公司积极寻求上市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随着我国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传统产业上市公司出于重组需要,也愿意收购金融资产。

  随着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发展,其相关投资除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外,对金融公司的股权投资也日渐增多。王俊说,通过上市,信托公司可有效充实资本金,从而加大金融机构股权布局,完善金融控股平台建设,提升综合性金融服务水平。翟立宏也认为,信托公司作为综合金融服务商的定位将日渐明晰,其股东也希望通过信托公司打造金融控股平台。

  优势很多,但信托公司上市之路颇为坎坷。自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之后,较长时间内没有信托公司作为单独主体实现直接上市,个别信托公司依托上市母公司这棵大树“乘凉”。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陶斐斐说,过去一段时期,我国信托业定位一直不明确,经过多次清理整顿,信托公司经营逐步走上正轨。但是,作为单独上市主体进行IPO一直难度很大。

  信托公司上市的主要阻碍在于信息披露不足、核心盈利模式不明等。“考虑到信托产品私募属性,为保护委托人及受益人利益,相应产品信息对外公开披露不足,证监会对信托公司上市一直保有谨慎态度。”王俊说。

  翟立宏分析说,作为单独主体IPO难以成行,不少信托公司退而寻求曲线上市路径。信托公司谋求曲线上市能有所突破,也是因为信托公司自身实力增强和发展质量的提升。翟立宏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信托公司在注册资本、盈利情况等方面已有长足进步,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对信托公司资金周转风险也有了较好应对,此前困扰信托公司上市的信托主营业务不够突出的问题已逐步改善。目前,在信托业务方面,信托公司已从债权业务开始向更深层次服务实体经济转型,信托公司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更为紧密。(经济日报 记者常艳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