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持或涉内幕交易 江苏吴中董事长等5名高管被查

2016年12月23日 08: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欣

  2015年的股市暴跌已经远去,但期间各种事件依然余波未平。12月22日,江苏吴中(600200,SH)公告称,因案件调查需要,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董事长赵唯一、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姚建林等5人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本次主要是对赵唯一等5人在2015年8月28日至9月1日期间的增持行为,是否与收购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响水恒利达)存在内幕信息交易事项进行立案调查。

  江苏吴中证券事务代表陈佳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积极配合调查,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他还表示,未来公司将剥离现有的房地产与贵金属业务。

  5名高管被查

  公告显示,本次被证监会调查的江苏吴中5名高管人员分别是,公司董事长赵唯一、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姚建林、副总经理许良枝、副总经理兼董秘朱菊芳以及财务总监承希。

  2015年6月起,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江苏吴中当时表示,为顾全大局,响应各级监管部门维稳号召,公司依据证监会、上交所及江苏证监局的相关通知要求,决定由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

  2015年7月10日,江苏吴中确定了增持计划,对每位实控人及董监高明确要求了增持数量,并规定需在2015年9月13日前实施完毕;2015年7月11日,江苏吴中披露了“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随后在7月13日披露了“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拟增持公司股票计划”。

  根据公告,去年7月11日至9月7日,江苏吴中相关人员实施完毕了相关增持计划,其中:赵唯一增持10.5万股,姚建林增持8万股,许良枝增持2万股,朱菊芳增持2万股,承希增持2万股。江苏吴中表示,在增持期间,公司认为不存在不能够增持的相关重大事项。

  回溯江苏吴中股价,去年在经历了股价非理性下跌后于9月2日触及了13.2元的最低点,此后股价开始反弹,于11月20日达到29.72元。同年11月26日,江苏吴中因筹划重组而停牌,在停牌前一交易日即2015年11月25日,江苏吴中股价为27.89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并非所有参与了当初增持计划的江苏吴中高管此次都遭到调查,如同样参与了增持计划的时任监事会主席的金建平、副总经理余力、孙田江等人并未被调查。

  陈佳海对记者表示,将积极配合调查,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而知名证券律师宋一欣则认为,如果是公开信息的增持,应该没什么问题。

  将剥离地产与贵金属业务

  这一调查所牵涉的是江苏吴中对响水恒利达的收购。江苏吴中表示,公司于2015年10月16日就收购响水恒利达事项组织召开方案论证会,研究实施收购可行性及可操作性,并于2015年11月25日晚形成收购初步意向,公司股票自2015年11月26日进行了停牌。

  按照最初披露的重组预案,江苏吴中拟对价6亿元向毕红芬、毕永星、潘培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响水恒利达100%股权,同时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用于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响水恒利达二期项目建设、同时补充响水恒利达营运资金等。

  而最初的交易方案中,按照交易双方各项数据,该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在2016年3月19日,江苏吴中公告称,按照2015年度各项财务数据,该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要原因是,在2015年10月江苏吴中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当年末的净资产有了大幅增长。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吴中营业收入为15.7亿元,同比增长13.73%,但扣非前净利润同比下降77.16%,为398万元,扣非后更是出现了亏损,亏损金额为454万元。

  而从三季度看,江苏吴中交出的成绩单还是很不错的。截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达30亿元,同比增长40.46%,净利润为6031万元,同比增长195.62%。公司表示,营收增长因1~9月贵金属加工业务收入、房地产业务确认收入和医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新增合并单位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三季度收入纳入合并报表。

  陈佳海表示,目前公司的业务以医药与化工即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开发为主,未来公司承诺不再主动增加新的土地储备,待现有土地储备和项目消化完毕后,实现对房地产业务的自然退出;此外公司还在今年4月6日承诺,将在完成收购响水恒利达的交易后半年内通过出售或置换等方式将贵金属业务剥离。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