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秀强股份收购江苏童梦65%股权 标的今年前10月仅盈利71万

2016年11月29日 07: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作为中国龙头家电玻璃制造商,秀强股份(300160,SZ)在11月28日公告称,其与新余祥翼儿童教育服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余祥翼)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江苏童梦幼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童梦)65.27%股权,本次交易对价17850.69万元。

  这并不是秀强股份第一次进入教育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自去年12月收购杭州全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来,秀强股份已经多次在教育产业进行并购。

  不过,根据收购的业绩承诺,江苏童梦未来三年要实现7200万元的净利润,要知道,该公司去年亏损,今年前10月也仅仅盈利71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受二胎政策的影响,幼儿教育市场未来几年前景较大,但是随着资本的持续进入,也加剧了市场的竞争,业绩承诺实现存在不小的难度。

  业绩承诺实现存难度

  据上述公告披露,江苏童梦主要从事幼儿园(含亲子园)管理、幼教领域培训、课题及教材研发、幼儿教育咨询等四大类业务。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交易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7466.02万元,较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额为26221.31万元,增值率为2106.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江苏童梦股权结构得知,除了新余祥翼持有江苏童梦65.27%股权之外,作为普通合伙人的徐州童梦持有江苏童梦34.73%股权。

  江苏童梦旗下持有资产包括加盟幼儿园20所,与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持有徐州幼师幼教集团,集团旗下持有全资直营幼儿园13所,合资直营幼儿园6所,托管幼儿园2所,加盟幼儿园8所。

  根据江苏童梦的财报显示,其2015年合并营业收入为4070.45万元,但是亏损了91万元。2016年1至10月,江苏童梦合并营业收入为4091.83万元,净利润为71.82万元。

  去年亏损,今年前10月也仅仅盈利71万元,但是新余祥翼承诺江苏童梦于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为扣非后数值)分别不低于1800万元、2400万元、3000万元,三个会计年度总净利润7200万元。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分析师黄雅玲对记者说,“按照去年和今年前10月的财务数据看,未来三年实现净利润7200万元难度较大。因为近年来幼儿教育产业竞争异常激烈,主要竞争手段是价格战,利润空间在大幅下滑。”

  持续布局教育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秀强股份的传统主营业务为从事玻璃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是国内龙头家电玻璃制造商,但从去年开始,依托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秀强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开始布局教育产业。其中,在2015年9月设立新余道生天成教育产业基金。同年12月,以2.1亿元收购杭州全人教育集团100%股权。

  在今年3月,秀强股份以1.5亿元收购领信教育36%股权。随后,在今年5月,又与徐州幼师幼教集团签订了协议,后者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徐州幼师幼教集团不超过75%且不低于51%的股权转让给秀强股份,徐州幼师幼教集团总估值约为3.5亿元。此次收购江苏童梦,正是对该协议的执行。

  在今年9月份,秀强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拟收购培基教育100%股权,培基教育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主要从事为1.5至12岁儿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和多元化学前教育与培训。

  秀强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看好幼儿教育产业的未来市场规模,所以公司持续投资了相关的资产,公司未来将实现双主业发展。”

  事实上,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学前教育产业成为资本的风口。根据《幼教:未来5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一文指出,2015年幼教行业市场规模6870亿元,2015至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11.5%,预计2020年幼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1832亿元,市场前景巨大。

  记者注意到,也因此,除了秀强股份之外,威创股份、和晶科技、皇氏集团和长方集团等企业先后布局幼儿教育产业。黄雅玲说,“随着新生儿的增多,到2019年以后,学前教育需求量将大幅增加,预测到2021年我国学前教育园舍需求量接近32万所,按照目前的供给量,还差10万所。”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