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频曲线“上市” 转战证券市场

2016年12月23日 07:27    来源: 广州日报    

  进入12月份以来,在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等3家信托公司“接连轴”实现了曲线上市,近日又有宏达股份拟控股四川信托。而随着房地产信托跌至年内谷底,信托资金从房地产转战证券市场,也印证了信托公司正加速进入资本市场。

  文/广州日报 记者倪明

  12月1日,江苏信托通过*ST舜船曲线上市、15日昆仑信托通过*ST济柴曲线上市、16日五矿信托通过*ST金瑞曲线上市……年关将至,信托业上市捷报频传。12月初至今,16天内共有3家信托公司上市。不仅如此,在持续停牌两个月之后,宏达股份21日晚间发布公告,正式披露其重大资产重组内容。据公告显示,宏达股份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其标的资产正是四川信托股权。

  金融控股平台时代来临

  据中铁信托研究员刘发跃分析,此轮依托金融控股平台曲线上市是共同点。目前信托公司从股东背景来看,分为央企、金融机构、地方国企和民企四种类型。无论哪种类型,搭建金融控股平台都是发展趋势。江苏信托依托于地方控股平台江苏国信集团,信托是金融板块下主要金融机构。昆仑信托依托央企金控平台中油资产,后者估值700多亿元,是拥有银行、保险、信托、融资租赁等牌照的金控巨头。五矿信托也毫不逊色,旗下拥有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寿险等牌照。可见,金控平台整体上市,带动旗下金融机构上市正成为趋势。

  金控时代正在来临。

  刘发跃认为,在金控时代,平台化竞争将取代企业单体之间的竞争。通过产业方和金融方的产融结合,以及内部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融合作,金控平台的资源和优势是单体企业难以企及的。对于信托业也是如此。利用资本重组,组建或参与金控平台从而迅速整合资源,发挥平台优势是迫切的选择。无论是金融同业业务还是PPP业务,都需要金融机构之间提升合作水平,利用不同牌照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信息公开透明尚难做到

  与金控平台相联系,本轮上市成功的另一个共同点是信托作为新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例如,*ST舜船中装入的是江苏国信,持有江苏信托81.49%的股份。*ST济柴中装入的是中油资产,持有昆仑信托82.18%的股份。*ST金瑞中装入的是五矿资本,持有五矿信托67.86%的股份。

  实际上,如果以大股东上市为标准,那么行业内已有一些信托公司符合这个条件。

  对此,刘发跃指出,由于监管层认为信托公司主营业务不清晰、盈利模式不稳定等,信托公司如果以自身为主体上市,无论哪种途径都会非常艰难。但是如果通过大股东借壳上市,则要容易一些。由于大股东装入的资产除了信托,还有其他金融资产,甚至还有实业资产——*ST舜船中装入的还有火力发电资产。资产包的丰富和大股东背景实力将大大增加曲线上市的可能性。相信接下来其他信托公司上市也会参考这种模式。

  不过,时隔20多年后,信托公司上市终于“破冰”,并不意味着证监会对整个信托行业上市打开了上市的闸门。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说:“信托上市需要公司具备稳定的盈利性、信息的透明性及核心的业务模式,然而,在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背景下,当前信托公司普遍存在着业绩下滑的现象,信托公司传统业务面临竞争压力并有所萎缩,新增业务规模增速也出现下降,对信托公司的持续盈利性存在质疑,信托由于具有私募性质,信息公开透明目前尚难做到。”

  焦点

  信托资金从房地产转战证券市场

  用益信托发布的11月集合信托资金产品统计分析报告显示,11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不到120亿元,而且较10月略有下滑。除去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外,近两月的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滑落至全年低谷。从占比来看,房地产信托也已成为最小的品种,规模占比仅为 9%。与此同时, 11月份,证券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大涨190%,占比也从1.06%上涨至2.33%。其他投资类信托和组合运用类信托也上涨将近一倍。

  用益信托指出,证券类信托产品的回暖,源于随着A股市场震荡回暖,场外资金流入有较明显的增加,不少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借助信托计划积极布局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