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金控入主方正东亚信托 北大方正持股求全部脱手

2016年12月16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年内首个实际控制人变更的信托公司:

  公司管理层尚未变动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日前,方正东亚信托发布公告,称其股权变更一事已完成工商登记备案手续,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控”)目前持股比例达到67.51%,升为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则降为第三大股东,占总股本的12.50%。这意味着,方正东亚信托的实际控制人已由方正集团正式变为武汉金控,股东背景由央企转变为地方金控平台,也成为今年以来第一个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信托公司。

  北大方正谋求全部脱手

  方正东亚信托于2010年11月份才正式开始运营,大股东北大方正共持有方正东亚信托70.01%的股权。但是,自2013年开始北大方正便欲转让方正东亚信托的股权。

  比较引人关注的是,2014年上市公司中国高科以5.8亿元自有资金,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参与了控股股东北大方正持有的方正东亚信托12.5%的股权的转让,并成功摘牌。但是,根据中国高科今年三季报透露的信息,此笔转让尚待银监会批复。

  除此以外,北大方正于3月份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持有的方正信托剩余的57.51%股权,挂牌价格为50亿元。今年4月份,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该笔57.51%的股权,由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以50亿元的价格买入。

  不过,直到11月份,该笔股权转让才获银监会批准。12月12日,方正信托发布公告,称其已完成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备案手续,由于武汉金控本身持有方正东亚信托10%的股份,方正东亚信托变更后的股权结构为:武汉金控出资比例67.51%,东亚银行出资比例19.99%,方正集团出资比例12.50%。

  如果前述12.5%股权转让获批并成功转让的话,北大方正将从方正东亚信托全身而退。

  实际控制人变更

  这意味着,方正信托的实际控制人由央企转为地方金控平台。方正信托也成为今年以来首个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的信托公司。

  自2007年信托业“新两规”实施,信托公司掀起股权转让大潮之后,原先主要由地方政府持有的信托牌照,大量转至央企、金融机构以及民营资本手中。而此次,方正东亚信托的大股东变更,则为难得的一次“逆潮流”的由央企转至地方金控平台的案例。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地方金控平台发展的背景下,信托公司灵活的投融资能力有很大的施展空间,武汉金控入主方正东亚信托或许也会成为信托行业一种新的股权转让趋势的开端。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背景的信托公司纳入地方金控平台的旗下。信托公司某研究员分析称,地方接手信托公司,一般抱有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打造金控平台为己所用的目的,比如湖南财信,旗下拥有包括湖南信托、吉祥人寿、财富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

  武汉金控由武汉国资委100%控股,是湖北首家金控集团, 旗下除方正东亚信托外,还拥有多家金融公司,包括1家金融租赁公司、2家基金管理公司、1家票据经纪公司、1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家金融资产交易所、4家小额贷款公司、5家担保公司、2家典当公司,并参股2家武汉本土商业银行。

  方正东亚信托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方正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下降3.72%,净利润6.83亿元,同比下降20.49%,净利润在全部68家信托公司中位居第32位。

  据记者了解,目前方正东亚信托管理层尚未发生变动。目前,方正信托董事长及总裁均出自方正集团。董事长李胜利为现任方正集团副总裁,方正集团财务总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