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信托借壳*ST舜船获批 复牌后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2016年12月06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随着*ST舜船近日发布重组获批的公告后,公司投资者纷纷重新“复活”并期待公司尽快复牌。

  与此同时,鉴于*ST舜船此前曾因信披违规和年报造假而遭证监会的处罚,因此,已有投资者开始维权并向律师事务所投递索赔材料。

  对此,有维权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卖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目前已经可以索赔,不过,对于仍然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会否参与维权还不确定。“目前仍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要想维权需等股票复牌后,看看公司复牌后的股价走势。如果公司复牌后的股价高于投资者买入价格的话则无需维权。”

  *ST舜船重组获批

  近日*ST舜船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2月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通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并购重组委)于2016年12月1日召开的2016年第9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ST舜船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

  此外,*ST舜船还表示:“由于公司重整计划涉及出资人权益调整,因此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待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涉及的资本公积金转增及股票划转完成后,公司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复牌。”

  中投证券发布研报分析,*ST舜船重组成功过会或利好信托板块。推荐关注目前信托板块中PB估值较低的爱建集团以及仍在曲线上市的五矿信托重组*ST金瑞、昆仑信托重组*ST济柴以及浙金信托参与重组的浙江东方。

  不过,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提醒称,江苏信托借壳*ST舜船后需警惕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层面抑制风险、金融机构同质化竞争风险、信托行业刚兑无法打破致兑付风险。

  今年4月29日,*ST舜船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拟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旗下210亿元信托及火力发电资产。公告称,公司拟以8.91元/股的价格发行23.58亿股,对价210.13亿元,购买江苏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的股权、新海发电89.81%的股权、国信扬电90%的股权等公司股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重组方案的亮点,无疑是江苏信托的资产注入*ST舜船,这一举动被市场视为“江苏信托借壳上市”的一个信号。

  *ST舜船的重组预案显示,江苏信托81.49%股权全部评估值为102.4亿元,包括信托业务14.5亿元和90.6亿元的固有业务以及单独评估的负债2.6亿元。去年,江苏信托实现营业收入为16.4亿元,行业排名第22;净利润13.4亿元,行业排名第12;人均净利润1763.18万元,行业排名第2,仅次于重庆信托。并购预案预测,2016年至2018年,江苏信托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16.6亿元、17.4亿元和17.5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江苏信托良好业绩主要得益于其参股15家金融机构,贡献了丰厚利润。资料显示,江苏信托参股了包括江苏银行、丹阳保得村镇银行、利安人寿保险等15家银行、创投、担保和保险等金融机构。

  投资者索赔存不确定性

  *ST舜船重组获批的同时,也预示着公司股票离复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而在*ST舜船股票复牌后,公司或将面临来自投资者的维权,为公司此前的违法违规行为付账。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其与明德重工的关联交易;公司2013年和2014年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数据不实:2013年年度报告虚增收入57529.73万元,虚增成本46616.56万元,虚增财务费用6686.36万元,虚增利润3732.66万元;2014年年度报告虚增收入49363.26万元,虚增成本44086.03万元,虚增财务费用1232.12万元,虚增利润2479.29万元。

  证监会决定责令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军民、曹春华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分别采取终身、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10名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继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公开披露后,*ST舜船投资者的维权行动也开始陆续展开。据维权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8月4日期间买入*ST舜船股票,并在2015年8月4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都可以索赔。”

  维权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仍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还无法索赔,这是因为目前无法确定索赔价格。如果截至目前,投资者已经卖出股票,那就是买卖差价的计算即可算出索赔金额。但是,如果投资者截至目前没有卖出股票,那么,这些投资者的索赔金额则暂时还无法算出,需要等待基准价确定之后再详细计算。“基准价是指从立案调查开始计算成交量,直到换手率达到100%时确定基准日以及基准价。”

  有维权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ST舜船投资者索赔目前还存在变数,如果公司重组成功复牌后有可能会股价大涨,而此时持股的投资者很可能大赚一笔,也就不需要索赔了。当然,如果复牌后股价仍低于投资者购买价,则仍可索赔。

  对于公司复牌后价格走势的猜测,公司投资者持有不同的观点。有投资者认为公司复牌后股价将大幅上涨,而有的投资者不看好公司注入的火电资产,预计股价不会太美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