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信托卷入诉讼监管质疑 老三想借壳着实不容易

2016年11月25日 09:58    来源: 投资时报    

 

  对于一家信托公司来说,上市往往是其最大心愿。为此,不少信托公司“前赴后继”,但官司纠纷、未决诉讼案件等尖锐事件始终是其成功上市的阻碍。

  这次“痴心不改”的,是昆仑信托。

  昆仑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中油资产,试图连同中石油旗下其他金融资产一同打包注入*ST济柴。9月初,*ST济柴正式发布重组方案。

  随后,*ST济柴收到中国证监会问询,其中一条为:“申请材料显示,截至报告书出具日,昆仑信托存在未决诉讼2起,涉案金额合计超过 2亿元,2014年、2015年昆仑信托分别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66亿元、1.23亿元。请结合涉案借款纠纷的诉讼进展情况、胜诉的可能性以及判决结果的可执行性,补充披露昆仑信托是否已足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结合本次交易拟购买的其他资产涉及诉讼的情况,补充披露是否已计提足额的资产减值准备。”

  面对追问,11月18日,*ST济柴对证监会反馈意见进行了答复。截至2016年5月31日,昆仑信托涉及金额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借款合同纠纷总共三起,分别涉及1.21亿元、1.1亿元和5.12亿元,而金额最高且短时间内追回无望的正是备受关注的大案河北融投事件。

  《投资时报》记者统计,以2015年总资产排名,昆仑信托在中国68家信托公司中排位第28位,以2015年净利润计,该公司排名第25位。

  值得注意的是,昆仑信托的前辈们,包括浙金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华宝信托、山东信托和湖南信托等多家公司,此前均筹备上市未果。

  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信托公司上市需求和对资本金的渴望始终不减,不过由于信托行业多年来发展形成的私募性质,上市之路始终面临着重重考验,前景并不容乐观。

  对比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的信息披露显然严重不足;另外,信托公司风险管控难度大,盈利持续性隐忧重重,上市后募集资金使用问题等都使得监管层的态度变得异常谨慎。加之昆仑信托借壳上市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过程繁琐复杂,监管层的审核严格也是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

  据了解,*ST济柴的重组方案一旦成功,其将变身成为涵盖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和证券等金融牌照的金融业务公司,重组力度之大、牌照之全,引起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

  这也让置身其中的昆仑信托受到质疑。昆仑信托目前存在未决诉讼两起,涉案金额合计超过2亿元,而2014年、2015年昆仑信托又分别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66亿元、1.23亿元。

  上市公司信息更加透明化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信托公司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倒逼管理水平提升。但这一点,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显然不易。

  经过监管问询,市场才得知,昆仑信托受让了唐山市华瑞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嘉美广场一期项目收益权,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以及唐山市华瑞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文东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后因唐山市华瑞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未能及时履行回购义务,昆仑信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该案于 2015 年 4 月 3 日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 2015 年 4 月 7 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执行。目前已经查封了李文东分别位于北京及唐山的房产、融资方唐山市华瑞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未售出房产,但这批资产大多属于二手或三手查封,昆仑信托只有待其他法院的查封解除后才能向北京市二中院申请拍卖或处置相关房产。

  目前,已被查封的李文东位于唐山的土地使用权已委托唐山市中院随地上房产一并拍卖,现仍在执行拍卖过程中。查封的唐山市华瑞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唐山的一处土地使用权,现正在进行土地评估。另外,河北融投集团目前处于被托管状态,相关银行账户也已被其他债权人查封,无能力履行担保义务。截至 2016 年 5 月 31 日,昆仑信托已对相关资产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也就是说,截至2016年5月31日,该笔资金还没追回,而昆仑信托已计提河北融投案件相关资产全额减值准备5.12亿元。另外两起1000万元以上的借款合同纠纷,昆仑信托则分别计提了减值准备9217万元和3000万元。

  2015年,昆仑信托实现收入14.77亿元,较上年增长6.25%;净利润9.05亿元,较上年增长14.53%。2016年1至5月,昆仑信托实现收入3.27亿元,净利润为2.46亿元。上述计提消耗了昆仑信托大部分净利润。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发展,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资本金要求逐步提高,加之信托公司自身业务发展,使信托公司上市的需求与日俱增。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可以大幅缓解信托公司股东的压力,并为信托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帮助。

  昆仑信托前身为1986年设立的宁波信托,2008年更名为“金港信托”,2009年中油资产入主,同时进行增资扩股并更名为“昆仑信托”,注册资本变更至30亿元。

  在股权结构上,中油资产、天津开发区国资公司和广博投资分别持有昆仑信托82.18%、12.82%和5%的股份。中油资产为昆仑信托的控股股东,中油资本是中油资产的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则为昆仑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9月,昆仑信托增资获批,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102.27亿元。目前,注册资本超百亿元的信托公司仅3家,即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注册资本分别为128亿元、120亿元和100亿元。本轮增资完成后,昆仑信托将超过中信信托,升至行业第三位。

  尽管信托公司均希望借助上市公司实现上市目的,但目前信托公司普遍存在业务同质化、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信息披露不足等问题,*ST济柴在重大资产重组中受到监管层质疑和问询在情理之中。而信托公司长久发展以来的私募性质也让监管和市场充满担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