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因素催化军工板块强势表现 12亿元大单围猎9只龙头股

2016年12月22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近期,军工板块迎来诸多政策性以及事件性利好。而近日航天军工板块整体表现也强于大盘,在12月12日A股市场集体调整后,12月13日以来板块整体上涨2.91%,其中,昨日板块整体上涨1.82%,位于涨幅榜前列。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板块中,贵航股份、星网宇达、*ST黑豹等3只个股涨停,中国船舶、轴研科技、华锦股份、中国核建、北方股份、东土科技、北方创业、菲利华、北方国际、天银机电、中国重工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4%。在资金面上,昨日军工板块也备受主力资金青睐,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核建、中船防务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此外,华锦股份、际华集团、中国宝安、中国卫星、中国一重等个股均获得超500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上述9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2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以下四方面均有望在短期内对军工板块产生催化:

  第一,混改试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要求在军工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12月19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并表示,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包括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已被纳入混改试点企业。

  第二,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包括航空发动机、民用飞机、通用航空运营、遥感卫星系统、通信卫星系统、卫星商业应用、新型海洋工程装备、核心电子器件、新材料等在内的多个军工细分领域成为发展重点。

  第三,个股强势表现对板块整体走势产生积极影响,*ST黑豹拟置入沈飞集团资产,自12月13日复牌后连续7个交易日实现涨停,值得一提的是,曾与沈飞集团有过一段“缘分”的成飞集成在2014年5月下旬复牌后不仅自身股价大幅上涨,同时带动军工板块领先大盘实现反弹。

  第四,复杂的外部局势使得各界对军工行业的发展建设关注度提升。

  投资策略上,长城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建议关注与潜航器相关的标的:三力士、海兰信、中电广通、中天科技;以及与海洋防务相关的标的:中国重工、中船防务、钢构工程。中长期来看,持续看好军工股三条投资主线:第一,受益于国防武器装备升级的标的,包括航天强国(航天电器、航天电子)、远洋海军(中国重工)、战略空军(中航机电、中航飞机、中航光电)和国防信息化(国睿科技、四创电子、雷科防务);第二,受益于研究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和国企改革等政策提振的标的,包括中航机电、航天科技、航天长峰;第三,内生增长稳健、估值较低的民参军标的,包括金盾股份、神剑股份、新研股份。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