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杨德龙:下半年重点关注军工板块机会

2016年07月12日 06:48    来源: 新浪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今天重点关注军工板块的机会。在上个月报告中,我指出六月底大盘有变盘向上的机会。果然A股借英国脱欧事件出现了探底回升,上证指数出现了四连阳,成功地站上了3000点的整数关口。今天早盘大盘连续上攻,最多上涨了超过1%,很多板块开始活跃。军工板块在最近无疑是最抢眼的一个板块,特别是一些龙头的军工股表现非常突出。在5月20号,我就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就是《军工板块有望异军崛起》。从那之后部分军工股的涨幅已经达到30%。在我5月20号推军工股的时候,市场对军工股还没有什么关注。但是,随后市场上对于军工股板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最近很多人都在推军工。今天,我就重点给大家分析一下军工板块的机会。

  上半年我重点推荐了三个板块,表现都非常抢眼。首先的是白酒,其次是黄金,第三是锂电池。我们看到最近白酒、黄金再次上攻,有很多个股的涨幅已经接近翻番,而一些龙头的股票已经创了历史新高。那么现在再去买这些强势的股票好,还是买一些还没有启动或者刚刚启动的板块好。无疑,现在追涨的风险比较大。比方说很多锂电池的股票已经创了历史新高,白酒的股票、黄金的股票涨幅都已经很大了。上半年我重点推荐的这三个板块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超额收益。现在进入到下半年,我重点推荐的板块进行了切换,重点推荐的是一些可以抄底的板块。

  首推无疑就是军工。从五月份开始我就重点给大家建议布局军工股。军工股的行情一般不是一时半会的行情。有人问军工股是否可以长线持有,或者是否不分个股都可以买。根据以往经验军工股的机会往往都是板块性的机会。当军工行情来的时候,它往往不是一天两天的行情,很可能持续几个月。这个在2014年牛市刚启动的时候那一波军工行情走得特别的大,大家都印象非常深刻,很多军工个股都实现了翻番。现在军工板块刚刚启动,一些龙头的军工股涨了30%。有人说军工板块机会不错,军工板块能否从中挑选龙头。大家只要稍微看一下军工股最近的表现,就会发现有些龙头股已经初具雏形,像中航系,很多个股表现已经非常突出。还有像北斗导航系,在最近也已经走出了底部,表现非常好,大家可以从这两个板块里面挖掘机会。

  军工板块的逻辑,我在5月份的报告里也写出,过去这十几年,特别是最近五年,美国的军工股表现是非常突出的。根据统计。从2000年以来这15年的时间美国的军工股是大幅跑赢市场的。美国标普有一个指数叫做综合宇航与国防指数上涨了338.23%,而同期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只上涨了50.51%、63.89%和22.90%。其中五大军工龙头更是大幅跑赢三大指数,洛克希德马丁、诺思罗普格鲁曼、波音、雷神和通用动力分别上涨了1605%、1106%、343%、687%和637%。我们从美国的国防开支来看,美国国防开支在这16年涨幅不是特别大,这16年的国防开支上涨了不到一倍,年均增速只有4.3%,但美国军工股是大幅跑赢市场。根据我们的研究,主要原因是这些军工企业有一些新武器的量产,这些新武器的盈利能力特别强。所以这些军工股远远跑赢了军费的增长,同时也跑赢了大盘。这给我们是有一定的启示。

  中国的国防开支在未来的增速还是比较高,所以中国军工企业的利润在未来有望放出来。大家对于投资军工板块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军工企业的盈利没有跟上,所以估值都偏高。这个可能跟军工企业本身的特点有关。因为很多军工企业产品的定价模式是成本加成型的。也就是根据成本,再加上一定的利润来定价,所以它的利润率有限。但是随着中国军方的开支增加,以及一些国际局势像中国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事件的发酵,对于国防的投入会大大增加。所以中国军工企业的利润有望在未来放出来。并且中国军工股的成长性显然是好于美国军工股的成长性的。而军工股在2014年和2015年牛市的时候表现非常突出,个股涨幅也很大。但是在去年股灾中很多军工股跌幅非常大,现在很多军工股的价格只有高点的四成,甚至有的还不到四成。现在刚好是一个很好的介入的机会,军工股的价格现在还是比较低的。

  我在五月份的报告里面写的非常的明显,军工股的机会可能不是个股的机会,有可能是板块性的机会。并且有望持续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有可能半年。这点给大家一个启示,炒军工并不能只做短线,还是可以做中长线的布局。今年以来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国家对军工行业的政策出台的也比较多。特别是年初出台的关于《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强调军工企业要引入非国有资本和强军民融合的重要性。另外军工科研院的改革也被提上日程。这些政策推出来之后,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这样就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空间。因为现在我国优质的军工资产应该说还没有装入到上市公司。将来通过改革会逐渐地把一些优质的军工企业装入到上市公司,进行所有制改革,实现军民融合。一些“民参军”“军转民”的概念也会比较多。特别是一些科研院所的资源会装入上市公司,这就给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大的增长空间。近期国际局势比较动荡,特别是中国周边局势非常不稳定。而美国现在把国防战略逐渐地转向亚太地区,把注意力从欧洲转向亚太,这个很大程度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中美之间的冲突也引起大家的担忧,所以将来对于军工方面的投入肯定是逐渐增加的。

  军工股的选择重点可以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中航系,另一个方面是北斗导航系。7月4号,根据报道,我国有两架苏30战机在东海遭到日本的F15战机的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照射,这个事件也加剧了中日关系的紧张度。中国三大军舰在南海军演,这个与预计7月12日公布的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的日期是非常近的。就是说对于日本、美国以及菲律宾的挑衅都刺激了军工股的走强。军工股的走强往往需要一些事件的刺激,这样才能出现比较好的涨幅。

  我们看未来,军民融合会不断地加深,在美国军民融合度是非常高的,民营企业囊括了90%的订单。今年下半年十三五规划有望推出,这样会推动中国军民融合的进程,必然会刺激一些中国民营军工企业的崛起。

  第二个方面来看,战略装备会持续升级,根据我国国防要求,我国会进一步加大对国防的支持。尤其是在太空领域,投入会比较大。比如说像最近比较热的像北斗导航系,这个系统是和美国的GPS竞争的。我们现在用的导航都是美国GPS的技术。但是在中美存在战略竞争的情况之下,依赖美国的GPS技术是存在一定风险的。特别是一旦发生冲突,在国家安全方面就会遭到挑战。我们作为大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导航系统。国家也出台了北斗导航的战略规划,将来可能逐渐转向商用。所以北斗导航系可以重点关注。而在其他方面像航天载人工程、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这些在将来也会有比较大的投入。中国在航空航天方面的发展肯定会推动战略装备的持续升级。

  第三个看点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提速就是军工企业的改革会逐渐推动一些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这会提高现有上市公司的机会。

  投资军工的话如果不想选个股,而想通过买基金去把握军工行情,那么前海开源有什么基金?

  前海开源应该说在军工方面布局最多的基金品种,第一个是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第二个就是前海开源有个大海洋混合,第三个是前海开源大安全,第四个是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这几个都是属于比较典型的军工指数,当然其他相关的指数和军工有关的还包括像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前海开源工业4.0,前海开源一带一路,还有前海开源人工智能,这几个也属于和军工有一些关系的,就是前海开源的一些基金的品种,大家可以通过布局一些军工类的基金来分享军工行情。

  那么现在对于大盘的运行我认为已经走出了底部区域,已经展开了第二波的上攻,大盘也站上了3000点的整数关口。我在之前提出一个观点就是在3000点之下建议大家只买不卖,因为3000点之下属于历史大底,在这个底部大家要把握建仓的机会。在底部建仓的话牺牲的只是时间,但不会牺牲本金。底部建仓只是等这个月赚钱还是下个月赚钱的问题,或者说上半年赚钱还是下半年赚钱的问题,但是投资的机会是非常好的,所以在底部建仓机会是非常难得的。现在大盘又回到了3000点之上,应该说多头的信心会逐渐增加。上半年大盘的反弹一波三折,一度只有我一个人代表机构在看多,很多人都在看空,但是我们看到在6月底大盘重新站上3000点之后看多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券商开始普遍看吃饭行情,这说明市场的情绪在逐渐的改善,后市的第二波反弹应该比第一波反弹更加强劲。上半年最多涨了400点到3100点左右,那么下半年肯定会突破前期反弹的高点3100点,涨幅也比上半年要高,所以下半年A股的投资机会会更多。

  除了我刚才讲的军工板块,我认为券商在下半年也会有表现的机会。因为去年上半年大盘是大牛市,券商的业绩非常火爆,所以券商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这很正常的,因为去年上半年确实是一个大牛市的走势。那去年下半年又出现了股灾,千股跌停,所以在去年下半年,券商的业绩的基数就大大下降,今年下半年券商的业绩环比和同比都会上升,因此券商股下半年也可以重点配置。

  第三个板块我推荐一带一路,特别是其中的高铁板块。一带一路属于国家战略,高铁也是这届政府重点推动出口的产业,这一方面有利于推动中国的高铁外交战略,另一方面是可以消化国内的落后产能,这对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会有比较大的帮助,所以一带一路板块应该是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在牛市的时候这个板块涨幅很大,特别是南北车的合并导致这两个个股涨了8倍,很多一带一路板块的个股都涨了好几倍。现在经过股灾之后这个板块是调整最充分的,并且在上半年反弹的时候基本都是在底部,很多个股只有高点的3折的价格,甚至有的只有2.5折,所以从抄底的角度来看,高铁板块抄底的机会是比较明确的。抄底可能需要等待启动的时间,但是我们看到近期已经悄然的启动,所以在下半年可能不需要等太久,高铁板块也会有表现的机会。

  现在的行情逐渐的进入了第二波上攻,所以这时候我认为大家应该积极的去挖掘一些新的机会,争取在下半年市场震荡的时候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至少能把去年下跌的部分能够赚回来,这就是下半年盈利的目标。

  八一建军节对于军工板块也是一个事件性的刺激,现在离八一越来越近,肯定对于军工投资的热情会逐渐的增加。建军节演习对于军工的造船企业、还有飞机这类的公司是直接利好的。其实军工板块起来的话往往都是板块性的行情,很多个股都会有机会。军工板块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板块,因为它本身就属于有一定题材,又有一定业绩的。炒作题材一直是比较多。

  那么军工股有没有可以买入之后长期持有不用管的个股?其实现在很多军工股的价格只有高点的4折,大家看一下这些军工股,如果跌幅比较大的是可以买入通过长期持有的角度来进行配置,而不是做短线。其实做短线真正能赚到钱的人并不多,往往在市场上赚大钱的都是一些做长线的投资者。所以可以选择一些价格还在地板上的军工股做长线的布局。

  其实在A股,做好投资重点是把握好两块,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第一就是对于A股大方向的把握,就是对大盘趋势的把握,能够高点减仓,在低点加仓,这是取得业绩的最重要的因素。第二个因素就是把握好行业和板块的机会。因为有很多行业和板块在不同的阶段表现差异很大,比如说上半年我推荐的白酒、黄金和锂电池就远远跑赢大盘,而有些板块在反弹中反而不涨,所以在板块选择上大家也要重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海开源杨德龙:下半年重点关注军工板块机会

2016-07-12 06:48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