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霾”伏好生意 企业掘商机

2016年12月21日 08:44    来源: 北京日报     当天空气优

  记者 潘福达 孙奇茹

  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人们的工作生活都或多或少受影响,但同时,这样的天气也为“互联网+”领域带来了机遇:没法儿听老师面授知识,那就在家听听互联网学校新推的课程;网络订餐平台订单量提升,送鸡腿饭时还能顺路把抗霾口罩送到家;不得不出门时,选择拼车、公交地铁+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的用户多了起来;或者干脆“任性”地在互联网旅行社上买张机票外出躲霾……红色预警之下,各类互联网公司争相挖掘商机。

  出不去门?

  拼车、叫外卖解烦恼

  昨天中午,滴滴司机何师傅一单拉了四位乘客,都是乘客各自使用“拼车”功能的结果。“这几天拼车的单子尤其多,单双号限行出来的车少,拼车更容易叫着单。”何师傅说。而按照滴滴方面提供的2015年“红警”时期的数据,当年12月7日宣布未来三天实行单双号限行后,当天的顺风车预约量环比猛增93.5%。而这一次“红警”天,顺风车、拼车单数与往日相比也有显著提高。

  除了司机,京城街头的外卖小哥也更忙碌了。饿了么大数据显示,12月16日,中关村、国贸、五道口、上地、东直门、望京、西二旗等商务办公区订单量最多。不少学生也“猫”在寝室等着饭菜,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订单量排名靠前,仅比“白领地区”略少。

  雾霾天对外卖订单的增量影响显而易见:“红警”启动首日,饿了么平台订单量高出12月14日(当天空气优)订单量27%,尤其在晚用餐高峰,订单量高出12月14日同时段订单量39%。美团外卖则把抗霾清肺食谱放在了首页,蜂蜜柚子茶、糯米藕、南瓜粥成了用户偏爱的抗霾食物。

  停课咋办?

  在线教育平台发雾霾补贴

  “在家上直播课,能保持正常复习进度,没想到还能领雾霾补贴。”三天前,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学生张彧在平常使用的在线课程平台上领取了一笔雾霾补贴,并第一时间购买了一款“高考政治热点突击”的在线课程。

  其实,趁着雾霾天学生停课,不少移动在线教育平台都打出了“停课不停学”“你安心上班,我陪孩子学习”的口号。其中一家教育平台猿辅导宣布,为所有受影响的中学生发放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雾霾补贴,每名学生都能在其APP上获得12元现金补贴,这笔小补贴可以购买至少10个小时以上的在线直播课程。

  除了与时间赛跑的高考生,小学生也被在线教育平台“圈粉”了。“妈妈,我用电脑上完今天的英语课了。”上午11时,正在上班的高女士和停课在家的儿子通电话后放心了。“之前给孩子定了在线外教课,想着线上课程不折腾家长接送,雾霾天停课正好派上大用场了。”高女士说。

  中小学也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尽量降低雾霾停课影响。据悉,北京二中等学校都通过网络直播教室,组织各年级各科目的骨干教师每天现场授课。网络课程还可以回放,供学生随时复习。

  去哪躲霾?

  网上预订避霾去处

  红色预警刚发布,不少用户就想着外出避霾了。

  打开多个在线旅游网站,有“避霾”、“洗肺”、“森林”、“氧吧”关键词的推荐旅游路线就蹦了出来,货比多家后,市民胥东和未婚妻用手机轻松预订了桂林五日“避霾圣地双人游”。

  趁着年末用户有休年假和避霾的双重需求,在线旅游网站不仅主打“避霾线路”,还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了热门避霾目的地,供有“选择纠结症”的用户选择。

  携程旅游近日发布了《避霾旅游排行榜》,预计12月将有超过15万游客报名出境游避霾。12月最受欢迎的国内躲霾热门目的地是三亚、厦门、丽江、桂林、张家界;而泰国、日本、印尼、澳大利亚、马尔代夫是最受欢迎的海外避霾目的地。

  不只推避霾旅游目的地,在线旅游网站还把生意延展到了“空气清新房”。携程近期推出了“住空气清新房”专题活动,有“空气清新房”标签的酒店预订数字环比上周暴增了近两倍。美团点评住宿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联合空气净化器品牌和酒店打造智能避霾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