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9公司终止重组 过半自打退堂鼓

2016年12月20日 08: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A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趋严,三季度来终止重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A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趋严,不少公司曾蜂拥推动重大资产重组,如今主动撤退。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19家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大部分为主动撤回。

  126家公司主动公告终止重组

  昨晚,筹划近半年的创业板公司恒通科技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回溯公告发现,今年6月24日,恒通科技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本月19日,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终止此次重组。公司解释称,交易各方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按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出于保护公司股股东利益,决定终止重组。

  其实,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不在少数。

  仅本月以来,就有恒通科技、深纺织A、TCL集团、宏达新材、广田集团、*ST南化 、神马股份、昊华能源、国旅联合、中坚科技、荣科科技、大地传媒、华谊兄弟、圆通速递、万科A等15家公司公告,称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共有219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具体为,从1月至今分别为16家、5家、13家、15家、12家、28家、34家、19家、18家、16家、27家、15家。

  数据显示,三季度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明显多于一季度(2月份因春节休市因素数量较少)月均15家,其原因是A股重大资产重组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6月17日,证监会发布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了配套监管措施,完善了关于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9月份,新规正式实施。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大资产重组的重组进度失败的为93家,这意味着,上述219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中,126家公司自己打的退堂鼓。

  环境及政策变化成终止重组主因

  上市公司批量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多因环境及政策变化。

  本月18日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TCL集团及深纺织A均解释称,由于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政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实施条件尚不成熟。鉴于继续推进重组的交易环境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为有效控制风险,经审慎研究,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查询发现,TCL集团和深纺织A重组,主要标的为TCL集团旗下的半导体显示业务华星光电,终止重组前,双方已签署《重组框架协议》。

  据了解,华星光电是TCL集团含金量较高的资产,曾谋求分拆上市,但由于证监会规定,分拆上市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不能超过母公司净资产的30%,净利润不能超过母公司净利润的50%,华星光电分拆上市行不通。

  类似因素终止重组的公司还有不少,如三变科技、国际实业等。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A,其终止重组源于其部分主要股东对本次交易方案存在不同意见,交易各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而永乐影视借壳宏达新材终止重组,或与标的资产存在硬伤有关。

  永乐影视借壳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宏达新材核查发现,其估算业绩与已公告业绩存在误差,存在高估值现象。

  根据重组新规,禁止壳方变更业绩承诺,以抑制目前借壳上市或并购重组市场中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现象。如7月15日,深交所就曾就影视业务信批发布指引,剑指三大游戏规则。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重组终止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资产重组包括借壳,审核严,部分重组自行撤回;二是一些因经济环境不佳,标的资产估值降低,无法按原计划实施;三是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等借机重组套取估值利润的机会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