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平台诚信体系亟须完善

2016年12月19日 08:2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216万元人民币。据称,该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递交当日已获法院立案。

  “刷单”已成行业潜规则,并形成了一条产业链,除商家外,各类刷单软件、QQ群、快递都参与其中,背后暴露的是电商平台诚信体系不完善。

  这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引起的。一是我国以前的信用体系建设本身就是行业性的,银行、税务、法律、保险等部门都有各自的信息库,所以全面实现信息共享较难;二是在电子商务贸易中,即使各行业的信息库能进行互通,但由于一些行业存在商业信用信息保密制度,造成贸易双方无法通过查询获得有利的相关信息。

  因此,信用体系建设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络平台的正常发展。目前,很多大型网络交易平台利用网络信息共享优势,陆续建立了公开透明的信用评价制度和信用体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交易评价被滥用,诚信意识堪忧。网络交易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评价成为是否购买的依据参考,同时,正是因为买卖双方都看重评价,不少平台采用了依托交易量与好评度的信用评级制度,而一些卖家为了迅速达到较高的信用度以谋取利益,利用技术手段和快递等制造虚假交易和虚假好评,营造出好评如潮的假象,误导消费者。二是一些职业差评师四处寻找存在瑕疵的卖家,以给予差评相威胁,这种不规范的行为导致买卖双方都深受其害。因此,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探索真实的信用评价和认证机制显得尤为紧迫。(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