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遭“资本寒冬” 未来或进入“小而美”时代

2016年12月07日 10:48    来源: 央广网     吕红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烧钱时代结束后,电商遭遇“资本寒冬”。接下来,电商的发展态势备受关注。在12月6日举行的2016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上,一些平台表示,我国的电商目前并没有看到天花板,但行业格局今后会明显改变,专注于细分领域的电商可能会迎来发展机会。

  资本有意疏离?实则更加理性

  这届中国电商行业门户大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电商企业,其中多数企业反映,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好像在有意疏远互联网行业,能拿到融资的基本都是巨头或者已经有多轮融资的企业。看来,所谓的“资本寒冬”有一定的真实性。不过,在好租CEO曲先洋看来,“寒冬”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说明资本更加理性了。

  曲先洋说:“资本寒冬不是说资本害怕了,而是说资本变得更理性了。就是说本身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之前太疯狂了。但越是在这样正常的状况里,真的能够踏踏实实练好内功,能够拿到钱加快发展的,反而能够跑出伟大的公司,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个基本的共识。”

  一般认为,投融资是行业兴衰的晴雨表,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互联网领域的融资规模和融资案例数量都在下降,有人说这意味着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已经饱和。

  电商远远看不到天花板

  在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曾经将实体书店逼入死角,然而最近,他们的第一家实体书店却开张了。线上巨头往线下走,似乎能印证行业饱和的判断。不过盘石网盟董事长兼CEO田宁并不认同,他认为,电商行业还有很大的创业空间。

  田宁说:“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量,如今占到全国零售交易额的15%,这个数据跟10年前相比,已经翻了许多倍了,但剩下的85%还是传统的线下零售交易额,所以当看到这个巨大交易市场的时候,我们相信空间还足够大,还远远看不到天花板。另外,在大数据时代,信息推送将变得更加准确,创业将不会越来越难。”

  垂直领域、细分行业电商将会爆发

  对于电商未来的发展,田宁说,一大趋势是巨头的垄断地位将逐渐弱化,垂直领域、细分行业的电商将会爆发。简单说,未来将是“小而美”的时代。

  田宁说:“你去超市里买酱油,被三四个企业垄断,你去日本可以发现不是这样的。在日本做酱油的企业有超过4000个,而且他们都活得很滋润。什么原因呢?这说明日本经过工业革命的改造,已经完成“小而美”的时代了。我可能喜欢这个口味,你可能喜欢那个口味,在过去大规模廉价时代,这个做不到,但是在精准定向时代,不会被巨头垄断。”

  电商企业应提前找好盈利模式

  野百合也有春天,电商的“下半场”或许属于那些在细分领域精心耕作的小平台。而拉手网CEO梁闯则提醒企业吃一堑长一智,要提前找好盈利模式,不能走烧钱砸流量的老路。

  梁闯说:“商业的本质核心的有三个要素,一个是客户的价值,一个是客户价值的实现过程,还有一个是盈利模式。我觉得应该把盈利模式放在我们所有模式的前面,有盈利模式的商业模式,毫无疑问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如果没有,指望着流量烧到多少,或者规模达到多少,这样再实现盈利,我觉得这往往80%的比例是要失败的。”

  央广经济时评: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电商需要打破瓶颈

  佟亚涛:权威机构预测,我国今年将跃居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商零售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电子商务也日益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电商消费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7%。

  然而,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我国电商发展也遇到瓶颈。今年“双十一”,天猫成交额虽然突破千亿元,但是增幅却远低于往年。官方数据也显示,网上零售额增速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

  资本也变得理性,不少电商企业开始遭遇资本寒冬,在同质化的竞争中倒下。与此同时,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却加速了对线下商超、家电卖场等实体店的战略投资。

  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电商也暴露出一些行业疴疾:拼低价而忽略了产品质量、假货泛滥、退货麻烦等问题,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对商业环境和产业环境带来致命伤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