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仍是减持“重灾区”

2016年12月19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份市场风云突变,股指大幅回落,回撤近150点,重新回到3100点附近。尽管市场大幅调整,但产业资本的减持热情却在升温,12月以来A股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逾百亿元,达到116.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最后两周 创业板 的减持压力仍然较大,本 创业板 限售股解禁市值达到46.33亿元,12月最后一周创业板的限售股解禁市值更是达到183.30亿元。

  即便经历了惨烈杀跌,创业板当前整体市盈率依然在60倍左右,高估值瓶颈仍然显著,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介入。

  12月产业资本净减持116.29亿元

  经历了11月份的震荡冲关后,12月以来沪深两市开启调整模式,但产业资本减持热情也随之升温。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共有298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增持的股票有109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6.19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91.94亿元;遭减持的股票有189只,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12.85亿股,减持规模估算为208.23亿元。整体来看,净减持金额为116.29亿元。由此来看,12月份是限售股解禁的密集发生阶段,减持规模也显著提升。

  从个股来看,出现重要股东增持的109只股票中有25只股票的增持金额超过亿元, 康得新 产业资本的增持金额居首,达到31.98亿元,显著高于其他个股。 乐普医疗 、 新黄浦 、 诺普信 和 *ST山水 产业资本的增持金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3.70亿元、3.66亿元、3.47亿元和3.28亿元。 森源电气 、 台海核电 、 双塔食品 、 冀凯股份 、 浪莎股份 和 铜陵有色 产业资本增持金额超过2亿元。

  在出现重要股东减持的189只股票中有48只股票的减持金额超过亿元, 广汇汽车 、 东软集团 、 吉祥航空 、 智飞生物 和 海康威视 产业资本减持金额居前,超过10亿元,分别为18.20亿元、12.09亿元、11.30亿元、11.24亿元和10.11亿元。 国轩高科 、 快乐购 、天隆集团、 上峰水泥 和 长江证券 产业资本减持金额超过5亿元,分别为9.88亿元、7.98亿元、7.53亿元、6.71亿元和6.30亿元。共有30只股票的产业资本减持金额超过2亿元。

  创业板仍是“重灾区”

  从市场分布来看,创业板有30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8.56亿元;70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72.47亿元。创业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63.91亿元。中小企业板有42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57.93亿元;71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50.04亿元。 中小板 整体净增持金额为7.89亿元。

  上证主板有19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19.00亿元。有26只股获得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61.55亿元。上证主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42.55亿元。深证主板有17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6.45亿元。有21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24.16亿元。深证主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17.71亿元。

  由此来看,创业板是产业资本减持的“重灾区”,减持规模显著高于主板和中小企业板。投资者仍需谨慎,不要盲目介入创业板。一方面,12月以来, 创业板指 数击穿2000点关口。不过随后出现超跌反弹,逐步靠近2000点附近,但这仅属于超跌反弹,且反弹时量能不足,抄底资金并不多,继续追高意义并不大。另一方面,即便经历了惨烈杀跌,创业板当前整体市盈率依然在60倍左右。进入四季度,市场的聚焦点转至2017年的业绩表现上,对所谓的“估值切换”行情关注度提升,在估值不变情况下,股价将跟随预期业绩增速出现相应的上涨,市场也一直对创业板股票的估值切换行情抱以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三季报来看创业板市盈率颇高,但业绩增速却出现收窄,市场期许的成长股估值切换可能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仍是减持“重灾区”

2016-12-19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