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进入“选股为王”时代 白马绩优股机会再次来临

2016年12月18日 10:45    来源: 投资者报    

  上周(12月12日~12月16日)周四凌晨3点, 美联储宣布加息,这是自2006年6月以来美联储的第一次加息,这意味着美国将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这也是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的唯一一次。此前美联储曾预计今年会加息数次,但年初经济增长疲软、英国退欧等国际事件导致加息姗姗来迟。

  美联储加息不影响A股长期走势

  美联储这一次加息在之前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经济学家一致预计12月份会加一次息,现在相当于靴子落地,市场的不确定性消除。前海开源基金表示,美联储这次加息对A股市场来说影响比较小。考虑到A股因为受到举牌概念股下跌的影响,在之前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这次加息相当于利空出尽,A股有望借机出现震荡回升。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对于加息,A股市场方面已经充分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短期内的调整更多还是由于市场流动性非常紧张。短期内A股市场可能仍然会出现一定波动,但这些扰动因素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随着市场情绪的修复,对美国预期的修正,中国 宏观经济的四季度数据的公布,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以及A股加入MSCI的预期升温,投资者可对港股市场明年一季度的表现维持乐观。

  国泰基金表示,预计美联储此次加息对于A股市场的冲击或将有限,短期内市场表现还要看国内政策面。在年底资金面趋紧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或将持续整固。

  展望未来半年, 鹏华基金仍相对乐观地表示,考虑到目前增长复苏是主基调,市场整体估值并不极端,市场蓝筹潜在回调幅度可能不至于很大,待继续整固之后有望重拾升势。

  解禁潮来袭,多加谨慎

  综合解禁潮来袭、美联储议息会议大概率将落地加息,同时人民币明年存在继续贬值的可能等因素,对于近期的市场, 中欧基金表示,将乐观看待2017年的春季行情,但临近年底,投资者需要多加谨慎,前期以大盘低估值为主的行情主要受益于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增量资的推动。

  有机构分析表示,险资事件依然在发酵,对市场整体形成较大压力,从而带动指数快速下行。短期在主流热点出现明显调整后,股指再度上行面临较大压力。近期表现强势的钢铁、央企改革板块在逆势上涨后同样出现上涨乏力特征。短期市场在无明显热点支撑下,股指维持弱势震荡概率较大。

  2017年投资配置“选股为王”

  2016年接近尾声,不少投资者开始为明年资产配置做规划。

  鹏华基金表示,在当前市场调整中,可关注 银行 、政策友好型和白马绩优股的配置机会。首先,银行股具有一定配置价值。工业企业利润提升有助其基本面改善,季节效应明显,机构低配,年末有分红派息价值,适合避险或打新资金配置的防御性板块。其次,政策友好型的行业也值得关注,如“ 一带一路 ”和PPP双因素共振带动的大基建板块,包括环保、轨交、配电网等主题均有相关标的值得关注。最后,仍需从公司质地来选择白马绩优股,包括家装品牌化和光通信行业的绩优成长股,也包括如医药、乘用车、 食品饮料 等 消费行业 一线龙头的绩优价值股。

  不论是成长、价值抑或是周期股,都将会在2017年进入“选股为王”的时代。周期股方面,未来个股涨跌幅度和状态会出现本质差异,价格弹性或将兑现,同比2016年,周期品价格趋势开始分化。在行业选择上,中欧基金乐观看待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制造业涵盖的领域很多,材料、化工、家电、汽车、医药制剂、机械、电力设备等,多领域都在积极的变化,行业中的龙头公司经过多年洗礼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经过几年资本扩张和刚开始的海外并购,其能力会再上一个台阶。此外,周期品价格出现分化,投资者可关注部分原材料和农作物品种的价格反弹机会。而在高成长类的行业中,医药股经过近三年的蛰伏,各个子领域都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目前政策取向明确,其中的龙头公司或将受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