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静待市场破局 四季度操作仍以绩优股为主

2016年09月26日 09:01    来源: 和讯网    

  上周,市场前半周延续沉闷走势,周四之后受美联储不加息消息等的影响,A股有所表现。但市场整体仍维持存量博弈的相对清淡行情。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当前的沉闷局面有待破局,三四季度之交,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或许能有所表现,进而带动市场做多力量。但是,当前市场格局仍相当复杂,难见趋势性行情,绝对收益投资者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四季度,基金机构市场操作仍以绩优股为主,一些优质题材股或也有表现,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电子、新材料、传媒行业、军工、医药、消费及环保板块等的机会。

  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

  上周市场相对来说都是比较沉闷,特别是上半周,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等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下,A股进入少动多看的阶段。其中,9月20日,大盘未能延续节后开门红走势,A股再度展开震荡,最终收跌0.1%结束一天交易。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萎靡不振,全日振幅仅0.4%,上下波动仅有12个点,振幅刷新14年以来的新低。两市合计成交3560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虽然下半周,受美联储不加息等因素影响,市场有所表现,但是市场延续存量博弈甚至是缩量博弈的趋势明显。

  对此,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上周市场的“惨淡行情”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美联储议息会议使得市场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另外,近期处于经济数据公布等的“空窗期”,扰动市场的宏观数据和政策也相对较少。而且作为中秋、国庆两个假日期间的交易日,市场受假期因素影响明显,“很多公私募基金经理等选择两个节日期间休假,机构资金蛰伏不动,更是强化了市场弱势震荡的格局。”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光大证券(601788)分析师赵扬认为,市场思休气氛浓,找回市场热情恐怕要在国庆节后。惠州三想投资则认为美联储暂不加息,海外市场上涨短期会对国内市场起到正面作用,但总体上影响有限,A股具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在国庆长假前市场大概率会维持震荡格局,延续结构性行情。

  节前因素等影响市场短期走势,从中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多认为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仍处于存量博弈的震荡走弱阶段,但是市场“静稳”之中或正在酝酿升机。有机构投资者称,三四季度之交,是传统的布局全年业绩的时间点,不论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私募机构还是以相对排名为导向的公募机构或有博取全年收益和全年排名的新动作。“期待四季度迎来沉闷市场的破局,如果私募等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在年终放手一搏,或触发市场做多策略一起发力,掀起一波年终攻势”。

  关注绩优股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崔晨认为,9月份美联储不加息的消息公布,市场短期迎来风险偏好改善的小窗口。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仍比较充分,海外市场或不会太平稳。意大利不排除发生下一个退欧的黑天鹅事件,美国大选结果存在变数,全球流动性的拐点也是市场比较担心的问题。预计四季度市场的波动或加大,赚取绝对收益的难度较高。

  崔晨表示,回顾过去一段时间,表现较好的是价值股,目前看来价值洼地已基本被填平,预计将进入一个存量博弈的交易市。从去年至今,成交已非常清淡,此后或继续缩量、博弈。近期除了PPP、光通讯行业之外,其他涨幅较好的都是零散的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个股。近期数据可以看到几万亿的PPP体量,受数据刺激相关个股开始齐涨,整体估值已经较高了。第一波上涨属于主题投资,此后或将进入细致研究PPP个股的阶段,订单情况较好的相关公司预计将有相对突出的表现。总的来说,市场缺少大的板块性的机会,个股的机会比较分散。

  个股机会分散,但是绩优个股的机会仍将是市场的主线。随着四季度启幕后,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的公布,一些业绩表现优异的个股,将投射出较好的全年业绩。对于当前的市场风格和资金风险偏好来说,绩优个股仍是投资的主线之一。

  另外,对于板块和个股的投资机会,崔晨比较偏向于在成长股里找机会,较为关注电子、新材料,传媒行业。其中传媒行业前期表现一般,一些个股成长性比较出色;电子行业中,一些企业成长较快,标的质量较好。汇丰晋信则表示,短期而言,因市场趋势性机会尚不明朗,可关注财务健全且盈利稳定的价值股及盈利成长确定性高的中小盘股,策略以个股为主,板块为辅;中长线可布局传媒、计算机、军工、医药、消费及环保板块的优质题材股。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