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步步高定增募资规模缩水 电商项目投入缩为零

2016年12月16日 07: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2月15日,步步高(002251,收盘价18.75元)发布《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金额的公告》,拟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到的资金12.28亿元,分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8亿元)和连锁门店发展项目(4.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定增规模从25亿元缩水至12.28亿元的同时,原本拟以募集资金投入“云猴大电商平台项目”的资金规模则从11.3亿元缩减为0元。

  对此,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未来将会用自有资金或者银行贷款进行投入,这都是管理层的考虑,不清楚后续会不会对这块的投入规模进行调整,都按照公司的既定计划来进行。”

  云猴业务拖累公司业绩

  半年报显示,2016年1月~6月,步步高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9.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1%;实现的净利润为1.7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8.7%。

  对于这份业绩,光大证券发布了题为《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云猴业务再次拖累利润》的研报。对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分析指出,除经济增速放缓、传统零售行业面临渠道竞争激烈等因素外,还有一个是云猴大平台生态系统正处于培育期,而成本较高。

  不过,公司在半年报里表示,面对行业竞争形势和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新变化,公司依托现有较大规模的线下实体门店资源,积极推进O+O(线上+线下)全渠道战略转型,力争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内部优势资源的整合,促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就公司原计划募资投入的“云猴大电商平台项目”而言,公司在原先的可行性分析报告里表示,本项目完成后,年均实现销售收入417830万元,项目内部收益率为20.21%,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83年。

  12月15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步步高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直都有在这方面投入,目前还属于培育期,不清楚最新的进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多份券商研报中,多名分析师均指出,“新业务投入产出比较低”将会成为公司经营的风险性因素。

  定增募资不再投向电商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最初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从规模和投向方面,新方案都有较大的变化。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定增规模缩水主要是市场因素,公司的定增方案4月份就审核通过了,不是监管政策变化方面因素。”

  按照最新的方案,公司将会把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到的资金12.28亿元分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8亿元)、连锁门店发展项目(4.28亿元)。不再使用募集资金对“云猴大电商平台项目”进行投入。那么,公司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取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未来将会用自有资金或者银行贷款进行投入,这都是管理层的考虑,不清楚后续会不会对这块的投入规模进行调整,都按照公司的既定计划来进行。”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