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再次内讧 微信开放小视频或为打击短视频

2016年12月14日 19:26    来源: 蓝鲸TMT     杨博丞

  微信可以上传本地视频了,这是近期在朋友圈中出现频次最高的一句话。

  是的,微信的确可以上传本地视频了,于是大家纷纷跃跃欲试,不仅可以上传本地视频,就连录制视频的时间也由原来的6秒增加到了10秒,并且还可以对视频进行剪辑,合成、增加特效。

  这个功能的推出无疑方便了小视频在社交圈中的传播,但同时也可能给现有视频平台造成一些压力。

  那么,微信为何要开始主打短视频这一领域了呢?增加的仅仅是4秒之差吗?

  蓝鲸TMT调查显示,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本次的升级可能有三点:1.继续增加广告收入;2.为微信直播打基础;3.给现有玩家施加压力。

  朋友圈视频广告泛滥成灾

  想必有些微信用户在刷朋友圈时一定看过朋友圈的视频广告。

  微信朋友圈广告页面的内容时间仅有30秒,如看完整内容需点击进入,而其后台网站则链接的是腾讯视频的内容库。

  而微信此次发布其小视频方面的重大更新,其实是在预示着微信把握视频风口的决心。之前,有传言称,腾讯试图将视频内容制作成一个单独的集合页,同时实现单独视频的转发功能,而此举很可能将是微信与腾讯视频的联手测试。

  时间回到2年前的9月,那时微信小视频刚刚上线,微信正式开启了移动社交视频时代。

  但随着时间推移,以及像秒拍、快手等短视频软件的上线,在不断挤压着微信视频的生存空间。同时,也有用户反应短短6秒已经不能满足其使用,于是,10秒钟小视频便应运而生。

  据微信工程师介绍,此次将时长增加至10秒钟,能极大刺激用户通过朋友圈分享视频的使用频率,同时也能给广告主很大的发挥空间,对于提升用户对广告的停留时长也有极大帮助。

  根据腾讯2016年Q3季度财报公布,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4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同时,财报还显示,腾讯的效果广告收入增长83%至人民币43.68亿元,主要由于来自微信朋友圈、腾讯移动端新闻应用及微信公众账号广告收入的贡献。

  所以,根据其财报可以看出,虽然仅仅多出4秒,但其能够吸引和增加用户对视频介质以及点击视频的可能性。

  有业内人士认为,10秒短视频的推出,能够吸引用户对视频介质的关注,同时也能够增加用户点击视频的可能性,而微信朋友圈的效果广告,很多都是以视频的形式出现,这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用户对朋友圈广告的关注度,同时也能提升用户对广告的停留时长。

  对于微信开放本地视频上传功能,其实在社交应用中已是大势所趋。Instagram和Facebook都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试水小视频是直播用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腾讯的基石是社交,是人与人的连接。

  QQ和微信是其社交的核心,而微信朋友圈则是人与人连接的核心,但除了连接之外,腾讯还有另一大核心业务——内容,而这一领域腾讯很早便有布局。其涉足了5大领域,分别为新闻领域、视频领域、娱乐领域、文学领域、游戏领域。

  而当中的很多领域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时间推移,整体将会摆脱亏损。毕竟,对于腾讯来讲,其手中握有品牌、社群和IP这3张王牌,足够“炸”了。

  所以,腾讯下一步很可能寄出在视频领域的一张“炸”牌——微信直播。

  当前,腾讯旗下的QQ空间已经开始了这一业务的试水,而其更多的是依托自身优势,另辟蹊径地发掘基于好友关系链的直播场景。

  所以,QQ空间都已开始直播,那么,离微信直播还远吗?

  目前,在传的微信直播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微信公众号直播,类似于Facebook Live,但这并非所有用户都可以进行直播。而另一种说法则是从视频社交入手,类似于Glide。

  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曾透露,微信相关直播的功能都已经开发好了,但这功能最后到底上不上,我估计还是张小龙自己要做些取舍和内部博弈。

  从当前的动作中可以看出,微信团队是在试水微信直播的可行性,毕竟将直播嵌入到一款私密社交应用中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目前,腾讯内部已经孵化了多个视频直播平台,并分属不同的事业群。那么,已经有这么多视频直播业务的腾讯为何还要执意上微信直播?

  我觉得这是腾讯在内容IP上的一步大棋。利用“收购+自研”的架构打透腾讯直播生态链。

  但是视频直播无论怎样都是一对一或对多的形态,也就是face to face形式,而目前大多数的视频直播呈现形式只是我拍你看的单向形式,所以即拍即发的小视频同样是我拍你看的形式。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特殊视频直播的要求。

  那么,微信小视频是否会给现有的短视频平台带来一定冲击?答案是可能会。

  之前,在用户拍摄视频之后,要想编辑或分享通常都会借助第三方软件,例如快手、秒拍等软件。然而,现在微信推出新功能后,可以随拍随编随分享,无需到第三方软件之上进行,这样会更利于视频传播。

  如今,微信月活用户已达8亿,这个数字是一般第三方软件公司很难达到的数字,可以说以前被这些软件分食的蛋糕,如今微信要把它们都拿回来,毕竟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而微信小视频升级之举或是在刻意试水,它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现象。这应当是微信在培养用户习惯的一个过程。

  一旦微信将来放开小视频领域,那么势必将吸引一批PGC用户,而这些PGC用户就潜在于微信之中,因为微信在社交领域占有绝大多数份额,必将有专业视频直播人士加入到微信直播之中。

  同时,随着微信版本的升级,原先在第三方软件中才能看到的功能,诸如特效、滤镜、配乐等功能也会逐渐在微信小视频中有所体现,因此对于一些视频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对于微信在视频直播领域的进攻,还需要挖好自己的护城河。

  “腾讯学乐视搞生态化反?”

  马化腾曾说,腾讯从提供通信软件连接用户起步,通过用技术丰富用户的生活,我们的业务从通信扩展至社交网络、数字媒体、数字娱乐,还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支付基础服务。

  而在互联网兴起的那几年中,腾讯经历了如同现在初创公司一样的野蛮式生长,估值一度攀升。

  “QQ要伴随用户年龄增长而继续保持有效粘度,不过我们还有时间去改进,不能太快,也不能重新另做一个品牌,那样容易死掉。只有慢慢的逐渐的中性化,才是我们最好的办法。我希望腾讯是一个综合的平台。就是互联网的代名词。上网的代名词。在线生活的代名词。”

  品牌全面化,拓展用户群。这句话是马化腾在腾讯10周年展望未来时所说。

  在品牌方面,马化腾也明白深入人心的“年轻化”品牌成了腾讯继续壮大的禁锢。但稳健的个性让马化腾选择了品牌转换的稳健之路。

  从此之后,马化腾开始掌舵腾讯转向,开始做减法,一些次要的业务被剥离。腾讯放弃了与行业领头羊的“对持”,转而走上了一条开放之路,用合作代替竞争。这是马化腾的改变。

  而后,事实证明,开放和合作事实上为腾讯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可能性,甚至是新的盈利方式。开放、合作、投资,是现在腾讯的战略,也是它的发展三要素。

  但是,在8年以前,马化腾曾经定下的战略要务是连接和内容。连接指QQ和微信这两款社交产品,用他们去连接人、连接服务、连接一切,而内容指的是这个产业将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