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渠道“抢劫”内容何时休?

2016年07月25日 16:19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王亮/文

  网络视频业有一个共识,春天来了;但是,对内容原创团队来说,这个“春天”还很冷。

  近日,微博号“唯喔fanTV”联合创始人方晔顿面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时直言,“我们创作的视频内容被很多微博大号和国内大型视频播放平台‘抢劫’了,却无力维权。”

  据悉,欧洲杯期间,由“唯喔fanTV”原创的老外球迷吃辣条、爱尔兰球迷被忽悠喊“群主发红包”等短视频,目前在全网的点击量已达8000万次,许多微博大V、视频网站等纷纷转发。但是,让方晔顿恼火的是,大部分被转载的视频都被人抹去了“唯喔fanTV”的Logo,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并不知道视频出自谁手。

  如今,侵权、抄袭在内容创作等领域时有发生,而这已经成为创新之路的“拦路虎”,有市场参与者说,“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如果没有版权保护的制度支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现如今,监管层唯有加强版权的保护工作,才能有效降低侵权行为的发生率,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大众创新的热情和积极性。

  原创被渠道“打劫”

  众所周知,网络视频已深入百姓生活,成为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之一。网络视频更因其便捷性与可选择性,不但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元、更自由的选择方案,也为广告主提供了精准营销的渠道,如今网络视频行业站在了风口上。

  视频领域跨平台服务提供商乐视网(300104.SZ)表示,获取用户是网络视频企业商业模式的核心与根本,而内容资源是吸引用户并持续保持用户黏性的核心资源。作为行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当前各大视频网站对于内容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

  7月初,方晔顿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爆料称,“我们创作的视频内容被很多微博大V和国内3家大型视频播放平台无耻的‘抢劫’了。”

  方晔顿说,“我们在欧洲杯期间,在法国当地制作了融入中国元素的短视频节目,其中老外球迷吃辣条、爱尔兰球迷被忽悠喊‘群主发红包’等短视频在国内异常火爆,全网的点击量估计已达8000万次。这些视频是首发在我们自己的频道上的,之后被很多频道(平台)或者微博大号转载,可是他们很多是直接用自己的Logo盖住了fantv的台标。”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在新浪微博搜索“唯喔fanTV”发现,6月18日其曾发布一条“玩坏欧洲杯第七期:欧洲杯啤酒和辣条更配哦”的短视频,视频时长3分多钟,包括上述提到的老外吃辣条等内容,后台的运营数据显示此视频播放次数为83.2万次。

  同时,方晔顿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周左右时间内,上述视频被多个微博大V转载,其中“爆料一姐”此视频播放次数达316万次、“内涵姐”播放235万次、“微博搞笑排行榜”113万次、“Happy张江”50万次、“内涵段子”23万次。仅这几个大V视频播放次数合计737万次,是唯喔fanTV的近9倍。

  而且,在方晔顿提供的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到,“fanTV”的台标确实被某些微博大V自己的Logo盖住了,外人很难辨别内容来源。方晔顿说,“这个视频我们也就只拿到10%的点击量,其他90%都是被别的平台或微博大号拿走了。”

  除此之外,方晔顿还透露,国内几家大型视频播放平台也转载了自己创作的部分短视频,某视频播放平台甚至直接除去了“唯喔fanTV”的水印,盖上了自己的标志,“就好像他们自己做的一样。”

  “他们没有提到(这)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作为一个内容创新团队,就是完全被他们‘抢劫’了,这是很难过(的),我们被伤害的特别厉害。我们不反对正常转载,但是你要表明视频来源,不能据为己有。”方晔顿如此说道。

  实际上,这类渠道最终享受了视频的福利,却没有付出相应的成本,可谓无本万利。

  据了解,“唯喔fanTV”是一群90后大学生创业组建的公司,创始人为北京大学研究生方晔顿和北大历史上首位以色列留学生高佑思,“唯喔fanTV”起步于足球领域,以直播、视频自媒体和创新性互联网金融工具为主业。方晔顿说,我们团队40%的人都是老外,他们理解不了这个事情,国外这种行为的成本会很高,处罚是很严厉的。

  据了解,爱尔兰球迷被忽悠喊“群主发红包”的视频虽然只有十几秒,但“唯喔fanTV”却拍了整整三天,才终于拍到最有笑点的球迷和素材。由于每天要推出一两条视频,整个欧洲杯期间,高佑思没有休息一天,日均工作量在10个小时以上,还要经常在两个城市间转场。“团队其他人也一样。”方晔顿回忆道。

  “我们找了IP的律师,律师说起诉他们没有用,他们才不理你们,赔来的钱还不如你诉讼费多。”谈及此,方晔顿颇显无奈,“我们在欧洲杯期间花了很多的力气去做这个事情,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情况下,被别人直接拿走了,我们其实非常难过。对于我们内容创业者来说,无力维权。”

  而更让方晔顿气愤的是,“我联系了上述某大型视频播放平台,对方只说‘我去沟通’就没有消息了,最后只是把视频删了。找了那几个微博大号,也是完全不理我,(视频)连删都没删。”方晔顿如是说。

  某大型播放平台态度稍好一些,向其道了歉,说“内容以后放在我这里做专区了”。方晔顿认为,这也是一种交代,但某些平台显然就缺少对内容创作和版权的一种尊重,有些微博大号更像一个流氓,是行业的破坏者。

  最后,方晔顿提出了自己的诉求,“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种现象,呼吁市场建立对内容版权保护的规则。现在很多人说内容创业的春天来了,很多人都‘下海’做视频自媒体,但是如果这些团队创作的内容不能被很好保护,藐视著作权的话,对行业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版权侵权屡禁不止 监管层“亮剑”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已经进入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使得数字内容的传播范围有了更大的空间,同时也为版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传统知识产权保护的三大板块——著作权、商标和专利领域中,90%的涉讼案件集中在版权领域。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曾在第十一届中韩著作权研讨会上表示,网络时代,对于享受惯了“免费午餐”的公众来说,传统版权保护面临严峻挑战,版权保护从某种程度上变成了“拼技术”。

  韩国复制传送著作权协会会长金埈姬也在会上表示,“韩国每年都会发布版权保护白皮书。2014年,侵权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20%,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她曾跟一些传统出版人交流,他们普遍认为,图书、音像制品一旦数字化了,就很难赚钱了。“因为不管怎样,造假的成本是最低的。”

  可以说,广播影视、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如果没有版权保护的制度支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缺少产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加强对版权的保护,正是充分保护这种以其独特的智力聚集而成的原创动力。

  金埈姬表示,如果能够溯源,查到侵权盗版物最初是哪一个人发布的,并能在司法上有所制裁,那么互联网版权保护就能迈出关键的一步。“但在目前,韩国没有成功的案例。”

  对版权的保护方面,方晔顿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完善法制,让维权更容易一些;二是,对于侵犯版权权益的人,(监管层)处罚更严厉一些,增加犯错成本。”

  “版权保护是创作生态圈里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张洪波表示,在美国,文化产业一般被称为版权产业,这是一项附加值非常高的产业,没有版权保护就无法持续激发版权人的创作积极性,那么这个产业链条从根本上就断了。

  7月12日,中国国家版权局联合工信部等多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国家版权局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表示,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及网盘领域版权是目前的重点监管对象。

  段玉萍通报了2015年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和网盘领域版权重点监管情况,将不按照要求报送授权文件的优酷网、腾讯视频列入警示名单,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对做好2016年的网络重点监管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将网络文学纳入网络版权重点监管工作。

  未来,只有掌握内容传播渠道的互联网运营者们能够懂得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和版权,最终才可以构建起良好的市场生态,网络视频业的春天才会真的到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