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视频市场的“冰与火”:重金补贴下近半创业者愁盈利

2018年01月09日 07: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曾健辉

  2017年短视频依旧是最热门的行业之一,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秋季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行业月用户规模已从2016年9月的1.5595亿人增长到2017年9月的3.0275亿人,同比增长94.1%。

  “头部玩家”为了吸引用户注意力,开始下重金造势。如快手包下浙江卫视《跑男》、《喜剧总动员》等节目的冠名;今日头条的火山小视频、抖音更是高价冠名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的新年晚会。在此背后显然是各相关企业在短视频领域厮杀的进一步升级。

  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曾表示,短视频正在进入全民变现时代。在现有补贴外,今日头条将利用技术进一步帮助内容创作者变现。但当参与者越来越多时,这也意味着短视频中同质化的因素越来越多,好的创意则会越来越稀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短视频行业是一种内容创作产业,更多地取决于创意是否能够抓住年轻用户的兴趣,依靠技术并不能真正改变短视频行业创意缺乏的短板。

  ●短视频领域烽火连三月

  在2016年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曾表示,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今日头条将在未来1年,拿出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作者。

  此后,今日头条加快了短视频领域的布局。在国内,先后上线了音乐短视频产品抖音,小视频和直播产品火山小视频;在国外,上线短视频应用Topbuzz Video,同时先后收购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和Musical.ly。

  不过,看中短视频前景的显然不仅仅只有今日头条,除了快手、一下科技、美拍之外,BAT也纷纷以各种方式加强对短视频领域的渗透。2017年3月,腾讯宣布3.5亿美元入股快手,紧接着4月,阿里助推“土豆”全面转向短视频行业。百度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强调,短视频是百度非常关注的内容生态产品之一,旗下爱奇艺已经支持用户上传短视频,而另一产品好看视频将会在手机百度信息流中进行分发。

  2018年,各平台也将会进一步加强对资源的孵化和聚拢。以爱奇艺为例,在此前的爱奇艺号iPartner合作者大会上,平台宣布正式启动北极星计划,并且2018年将会对顶级原创视频制作团队进行孵化扶持。短视频平台美拍则宣布2018年将投入5亿元资源、百亿流量,以及美图旗下全矩阵用户资源,启动对美拍女性化生态的重点扶持。

  面对诸多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则选择拉长战线,在短视频领域推出了三款独立的APP: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其中PGC领域由西瓜视频扛起;在UGC领域则由火山小视频、抖音分别抢占不同的用户群体。这种意图从火山小视频及抖音举办的两场发布会中可见一斑:为了进一步用户下沉,火山小视频发布会选择在四川泸州的一个山村举办;而抖音的发布会则选择聚集300多个小视频网红,宣布准备集合音乐、影视、综艺等资源把抖音网红包装成偶像。

  尽管今日头条也面临很多企业的夹击,不过对于当下短视频领域的竞争格局,美拍内容副总裁才华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视频的红利期仍然还在,内容领域不会有什么寡头和巨头,竞争格局会一直存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平台做短视频。

  ●创业者盈利情况堪忧

  虽然各个短视频平台不断涌现,今日头条、腾讯、阿里等也在不停掏巨资补贴内容创业者,如今日头条承诺的10亿元、腾讯推出的10亿元“芒种计划2.0”、阿里文娱的20亿元补贴,但是对于大部分的短视频创业者而言目前盈利状况仍然堪忧。

  今日头条在《2017年短视频创作者商业变现报告》中指出,47.9%的短视频团队不能盈利,而30.25%的是略有盈余。让人意外的是平台贴补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占到了72.58%。

  据了解,当下短视频盈利方式除了流量收入以外,就是植入性广告、贴片广告等广告收入,以及通过短视频捧红的网红从而衍生的其他收益。但是从今日头条报告的结果来看,当下短视频的盈利模式显然不能让大部分视频创业者满意。

  而一向以技术为标签的今日头条试图用技术解决这个问题。在2107年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张一鸣表示,在现有补贴外,今日头条将进一步帮助内容创作者变现,用技术让更多创作者涨粉、赚钱,享受技术带来的“创业红利”。

  然而在沈萌看来,今日头条这种从商业角度,希望借助今日头条的资源和技术扶持更多创作者,以期将来反哺平台方式并不能真正改变短视频行业创意缺乏的短板。

  沈萌指出,短视频行业,更多的是一种内容创作的产业,并不是取决于技术,而是取决于创意是否能够抓住年轻用户的兴趣。“所以我觉得真的想要推广的话,还不如做一些“青年导演计划”类似的项目,扶持有创意的而且能够吸引更多年轻族群的更好。”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