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专属产品带动市场回暖

2016年12月13日 08: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邹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受降息及银行存贷比政策调整等影响,今年银行理财的“年底翘尾行情”与往年大不相同,产品收益并未出现大幅上涨,而发售量也是“缩手缩脚”。不过,最新数据显示,虽然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仍在“4”以下,但周均收益率出现小幅回升。随着圣诞、元旦等节假日的陆续到来,银行理财产品仍值得投资者期待,特别是一些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或将带动银行理财市场的回暖。

  ●理财产品收益率微涨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全国237家银行共发行了1376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25家,产品发行量较上期减少128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较上期上升0.10个百分点。

  按照历年形势,12月中旬开始,在传统年底“揽储大战”的影响下,各银行在年末时点上为冲规模,一方面会提高存款利率,一方面会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此外,年底各种投资渠道的资金面紧张也会带来收益的小幅上升。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民生银行1-6个月封闭式理财收益率在3.8%-4.5%;工商银行31-90天固定期限类收益率为3.30-3.75%;交通银行1-6个月保本型理财收益率在2.95%-3.8%。

  “利率成本的抬升,是上周货币利率收益率小幅反弹的主要因素。”某国有大行资金交易员表示,收益和市场资金流动性相关的,不只货币基金,还有大众非常关注的银行理财产品。进入11月,7天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16个交易日连涨,创下15个月新高,意味着市场上的钱紧缺到一定程度了。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表示,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10月份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外汇占款下降压力加大,导致基础货币缺口扩大。而近期央行选择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且通过拉长投放期限,提高了投放资金的加权成本,货币市场利率水涨船高。

  ●理财宜早不宜迟

  专属理财产品值得关注。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利率下行较为显著,但进一步下行空间已经不大,预计理财市场收益跌幅会逐渐收窄。据了解,虽然年底银行不会大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但年末各金融机构总是希望通过尽可能地提高收益来挽留或吸引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市民随时关注银行推出的各类专属产品。

  家庭理财和整体经济周期、国家货币政策是息息相关的。某商业银行理财分析师表示,总体而言,只要未来经济继续处在“L”型,宽松的货币政策就不会变,明年银行的固定收益理财市场就会继续平淡下去,从投资和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理财应遵循“宜早不宜迟、宜长不宜短”的原则。

  “如果对收益率有比较高的要求,在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情况下,建议可以配置一些权益类产品。”上述分析师表示,在未来大环境货币宽松、资产荒的情况下,整个社会资本会抬升风险偏好,资本市场的机遇大于挑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可以通过基金定投分批分期分散风险的模式参与其中,享受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目前可进行定投的基金多达千余支,如何从中选取适合自己的基金还需专业人士提供专业建议。

  此外,节前资金流动性强,因此建议市民最好采取分散投资的方式,将资金分成几份,用于购买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同时,可投资一些开放式理财产品以备不时之需。除了关注资金流动性外,年底理财仍应以稳为主,留心高收益陷阱,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配合年末前的圣诞、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产品,实现稳健的增值目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