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回暖A股波段式上行

2016年08月30日 08:01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低开,随后围绕开盘点位窄幅震荡,全天振幅仅0.53%,且成交量小幅萎缩,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厚。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70.03点,微跌0.01%;创业板指报收2193.20点,上涨0.16%。

  盘面显示,两市各行业板块多数飘红。剔除ST股外,两市共有40只个股涨停,2只个股跌停,个股涨跌家数之比近1:1,市场参与度仍然比较强。在板块方面,环保、水务、建筑等板块涨幅居前,成为难得的热点。这些板块的走强,一方面缘于前期涨幅较小,短期存在补涨要求;另一方面,受“财政部等20个部门联合推动的PPP第三批示范项目名单即将出炉”消息的刺激,与PPP相关的行业板块集体走强。地产、保险、券商、石油等权重板块小幅上扬,蓝筹股在经过快速调整后初步止跌,或成为市场企稳的信号。免疫治疗、体育概念、生态农业等题材板块涨幅居前,说明场内资金仍在挖掘新的领涨热点。总体来看,蓝筹股止跌企稳预示大盘调整接近尾声,题材股重新活跃表明做多动能在聚集。

  尽管上证综指仍处于调整周期中,但投资者的投资情绪已在逐步回暖,场外资金也持续流入股市。首先,8月15日至19日一周新增投资者50.81万户,环比增长25.46%。投保基金最新数据也显示,证券保证金连续第四周净转入,近4周证券保证金已合计净转入543亿元。其次,杠杆资金的风险偏好仍在修复。证金公司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站上8900亿元关口,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沪股通连续16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资金超过180亿元,外资进场规模有所加大;深交所要求券商11月上旬完成深港通准备工作,增量资金有望加速进场。

  在大盘震荡盘整过程中,增量资金虽然入场速度较为缓慢,但仍呈现不断聚集的态势。中期角度,在改革进程不断推进与企业盈利改善预期不断强化下,全球资产配置荒愈演愈烈,波段式向上、重心缓慢抬高仍将是近期A股市场的主要运行态势。

  民族证券 段少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