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利空致A股承压回调

2016年12月13日 08:24    来源: 经济日报    

  截至12月12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47%,报3152.97点,创3个月以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下跌4.51%,报10302.85点,中小板指数下跌4.47%,报6526.36点,创业板指下跌5.50%,报1984.40点。盘面上,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仅银行板块在尾盘翻红涨0.26%,其中计算机板块下挫6.14%,传媒、电子元器件板块均跌超5%。次新股概念、卫星导航概念、智能交通概念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wind资讯统计的所有概念板块无一上涨。

  个股方面,若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共有30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接近200只。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943亿元和3575亿元,总量超过65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认为,市场大幅回调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会议即将召开,市场普遍预期加息强烈;二是上周末保监会对保险举牌的限制政策,短期对市场资金面、情绪造成一定影响;三是近期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有所增加,影响价格因素发生变化;四是年关将近,资金面较为紧张,加之机构间博弈加重,一些偏向大型成长股风格的基金近期遭遇大额赎回,对相关股票造成压力。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今年以来IPO扩容提速、A股解禁潮来袭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使A股资金面备受考验。据统计,今年11月份IPO发行加速达52家,创下2015年6月份以来新高。预计12月份及后期IPO发行可能仍将保持较高速度。”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说。

  姚爽预计,今年10月份以来这一轮上涨行情的主要逻辑来自基本面,即供给出清和需求企稳推动的通胀预期强化及企业业绩改善。从中期看,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企业盈利继续改善,A股市场在经历盘整后,估值水平将大幅下降,其中低估值且业绩稳定增长的品种有望重获资金青睐。

  国泰估值优势基金经理杨飞表示,2017年开年依然不缺少乐观因素。对于企业盈利而言,本轮企业盈利的修复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上市公司的一季报。而通过加强对险资举牌的监管,有助于避免短期炒作,未来险资将扮演中长期财务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利于资本市场中长期稳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