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去五次首辩后美股跌少涨多 这次回调压力几何

2016年09月27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实习记者 蔡鼎

  今年9月26日~10月19日(美国当地时间),特朗普和希拉里作为两党总统候选人,将分别举行三场候选人辩论。

  以9月26日第一次辩论为节点,标志着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香港券商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新总统的登场预示着新政策的到来,届时对全球局势及股市都会带来影响。“以目前资本市场看,主流看法是希拉里获胜会比较好。”

  那么,本次两党总统候选人辩论将会对美股、黄金、外汇等主要市场带来何种影响?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过往五届美国大选首次辩论后的相关市场的走势。

  大选首辩后美股多涨

  1996年10月6日,共和党候选人多尔与民主党候选人比尔·克林顿进行了总统大选冲刺阶段的首次正面口头交锋。不过当日正值周日,主要市场都处于休市状态,以辩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情况来看,道琼斯工业指数(DJIA)当天微跌0.22%,次日续跌0.22%,当月道指涨幅达到2.5%,6个月累计涨幅达11.92%。

  美元指数在辩论后首个交易日跌0.16%,次日涨0.02%。同一日,国际金价微涨0.2%,次日再涨0.06%。

  时间进入2000年10月3日,共和党候选人乔治·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艾伯特·戈尔展开首次总统候选人辩论,当日道指涨0.18%,次日再涨0.6%,当月道指涨幅达2.57%,半年累计涨幅为17.59%。

  当天,美元指数涨0.1%,次日继续上涨0.11%,同日黄金跌0.44%,次日涨0.29%。

  2004年9月30日,正值乔治·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总统大选第一次辩论,当天道指微跌0.55%,次日上涨1.11%。当月道指累计跌0.92%,半年内涨幅达到5.82%。

  辩论当日,美元指数跌0.84%,次日涨0.31%;黄金价格涨1.3%,次日再涨0.29%。

  4年后,即2008年9月26日,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与民主党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首次进行辩论,当日道指涨1.1%,次日则暴跌6.98%。当月,道指跌幅达6%,半年累计暴跌38.81%。不过,2008年9月情况较为特殊。当时美股正值金融危机,当月发生了三件极为糟糕的大事,分别是雷曼兄弟破产、AIG危在旦夕和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被否。

  最近的一次大选,即2012年。当年10月3日,是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与奥巴马的首次辩论日,当天道指微涨0.09%,次日继续上涨0.6%。当月,道指累计跌幅达2.54%,此后半年累计涨8.49%。同日,美元指数涨0.25%,次日跌0.75%。黄金涨0.19%,次日再涨0.69%。

  不明朗因素笼罩市场

  从最近五届的大选首次辩论会后资本市场表现看,道指跌少涨多,过去五届中,有3次出现上涨,2次出现下跌,且短期波动总体有限。但首次辩论后的6个月内,除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情况特殊外,其他四届道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且涨幅显著,从5.8%到17.59%不等。

  而美元和黄金的即时反应则不明显。尽管波幅不大,但在辩论当日,黄金出现上涨的次数多达4次,只有2000年出现过一次下跌,而辩论后次一交易日,过去五届黄金都出现了上涨。

  这一次,北京时间今日上午的首次两党电视辩论,希拉里和特朗普又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震动?

  由于每四年一届的美国总统大选是一个可预知的周期,它带来的政策变化和可能的经济刺激,都会要求市场进行消化。据中金海外策略报告,从历史上美股市场正常的季节性规律来看,9月通常是一个低回报、高波动月份,不过从10月开始则进入四季度的季节性高点,但大选年的季节性规律往往不同,9月~10月反而趋势向下。

  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上市场存在着较大的不明朗因素,估计美股有调整压力,黄金可保持高位运行整固,而美元则偏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