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回调 化工品相对坚挺

2016年12月10日 07:59    来源: 广州日报    

  在上周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之后,受国内“环保风”的进一步促进,本周大宗商品市场保持强势上涨态势。本周五,市场出现普遍下挫,黑色系产品回调幅度较大,化工品相对坚挺,一周市场振荡幅度、频率大为增加。

  截至周五下午收盘,焦炭期货跌3.87%、铁矿石跌2.6%、鸡蛋跌2.58%、焦煤跌2.35%、沪铅跌2.31%、菜粕跌2.29%、沪锌跌2.18%、PVC跌2.18%,豆粕、郑油、沪锡跌幅均超1%。同时,PTA涨2.79%、PP涨2.3%、塑料涨2.07%、沥青涨1.99%、沪铝涨1.6%。

  油价强势 化工产品价格坚挺

  化工产品之所以比较坚挺,是因为国际油价保持50美元/桶以上强势格局。短期看原油价格虽有回调但幅度不大,成本的支撑作用仍然存在。后市来看,油价趋向于反弹,化工产品的走势也趋向于振荡向好。短线来看,黑色系板块的利好信息被市场逐步吸收,新增更多回调压力。从焦化厂的焦炭库存来看,库存紧张格局已经缓解。

  本周四到周五,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佛山和广州的大宗商品仓库,发现有色金属成为近期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品种,甚至超过了部分钢材品种,为后市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强势提供了支撑。

  广东炬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琦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从珠三角的物流系统来看,有色金属的交易量明显上升,11月环比增长大约5%的比例。铝、铜、锌等产品都有企业订货增加的趋势。而上游采掘、加工企业的利润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的前期产量较大的企业,11月单月利润增长甚至超过了有色金属价格的同期升幅。”

  中国铝业的华南分公司人士透露:广东家电企业所需要的铝锭产品的利润率,过去三个月里环比提升了11.3%。广州日报记者看到,广东炬申本周刚刚建成的佛山仓库中就堆满了近百万吨的铝锭,均是珠三角制造企业的订货,其中既有家电、房产企业,也有小商品、五金行业企业。

  业内观点:物流行业迎来好时机

  广州白云区物流协会多家会员企业认为,在油价维持低位格局、大宗商品交易量回升的格局下,目前的珠三角物流行业为20年来的最好时期。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乐观看多情绪正在增加。中国国际期货(广州)的全泉认为,大宗商品中线“做多”思路不变,短线不妨将关注力由黑色板块转到化工板块上,控制仓位,注意前期大涨品种的回调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