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谈大跌:多因素共振导致市场情绪不稳

2016年12月13日 06: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敬尧 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欣

  昨天沪深两市出现大跌走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47%,深成指下跌4.51%,创业板下跌5.5%。

  虽说无一板块上涨,但是从跌幅来看,银行、“两桶油”、钢铁板块跌幅最小。次新股、计算机应用、集成电路跌幅超过7%。昨日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而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私募又如何面对?

  市场情绪不稳才是主因

  中国保监会上周五称,因恒大人寿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其整改。而前海人寿在保监会检查组入驻并暂停万能险业务后,周五表示不再增持格力电器,并会择机退出。那么对于A股来说,对险资的监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对于A股的下跌,投资者不必过于惊慌。而且险资对于A股的交易量来说占比不足以影响整个大盘,更多的是多种原因给投资者情绪带来的影响。”万里耀强资本执行董事周勇屹告诉记者。

  周勇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天的下跌和监管层对险资的监管力度加大有一定的关系,一些有杠杆的游资或私募选择出局观望,而很多个人投资者也因市场情绪不明确选择减仓。这应该是昨日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IPO速度增加、CPI数据超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了整体市场情绪不稳定。”周勇屹表示。

  深圳某私募人士表示,周一大跌主要是市场情绪的释放,而市场情绪的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

  昨天的A股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释放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对A股来说,也是在技术层面上的修复。

  “从资金角度来说就比较复杂了,养老金入市在即,险资走人,IPO发行抽血,年末基金业绩排名战开始。12月的A股可以说是多方面的资金博弈,所以应该谨慎观察。”上述人士表示。

  私募:看好二线白马蓝筹

  昨日创业板指数下跌5.5%,击穿2000点大关。为何险资举牌的多位大盘蓝筹股,而昨天创业板却反应最为强烈呢?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对此认为,昨天创业板大跌是由于两融折算率调整造成的。大批小盘股折算率调整为零,比例安全的投资者只能卖出不能买进,比例高的投资者必须在昨天之内卖出静态市盈率高的小盘股,还有甚者必须卖出大蓝筹来维持抵押担保比例。

  “创业板之前上涨,而且涨幅也比较大,所以呢,就在大盘出现调整震荡的时候,创业板下跌的幅度也相对大一点,这是很正常的,就是上涨过多了一个正常的调整。”罗伟冬表示。

  天子丰裕基金董事总经理刘伟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其实就是上涨过多了的一个正常调整。短期上市场还需要通过这种弱市震荡调整一下节奏,但是最终长期看好A股的趋势没有改变。

  在投资策略上,刘伟杰表示,“我们会在2017年增加二线蓝筹股和一些绩优白马股的仓位比例,减少一些成长股、中小股的比重,原来我们在成长股的比重会比较大,那现在可能会减少一点比例。更多的会配一点二线的白马蓝筹股,如一些消费类的电器、家电股,像这一类的二线白马蓝筹股业绩比较好,相对来说抗跌抗风险性也比较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