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情绪偏弱 期指操作宜顺势

2016年01月29日 07: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本周,A股市场再度下跌,上证指数创出调整以来新低。不过,比较来看,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相对更偏理性,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较对应现货指数跌幅更小,期指的贴水有所缩窄。

  从基本面来看,其实并无实质性利空出现。包括人民币贬值、流动性紧张等因素,未出现边际转差。相反,近期人民币已经走出了持续下跌阴影,转而进入震荡区间;货币市场流动性也在央行近似于两次降准的货币量释放下,出现流动性稳定局面。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再度出现超预期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信心羸弱的环境下,由于内外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导致投资者对于未来悲观预期较浓。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遭受冲击。上周末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提出中国经济硬着陆已经开始发生,并承认做空了亚洲货币。外资巨头做空阴影笼罩,对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有较大负面影响。近期人民币虽然已出现阶段性企稳,但短期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未消退,资金外流预期仍较强烈。此外,某国有大行曝出39亿元票据窝案,被盗的票据被包装成理财产品流入股市。市场担忧对违规资金的排查可能引发股市蝴蝶效应。

  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情况下,近期投资者情绪谨慎,A股现货成交量屡创新低。本周一两市成交量创出4229亿元的低点,表明下方承接意愿较弱。而上证指数回调至前低附近时,由于担忧继续下挫将可能导致融资盘被强平、股票类投资产品被清盘、股权质押等触及止损线等风险事件,投资者提前出现抛售,进一步加大了回调。据统计,截至1月26日,约80家上市公司质押接近或触及警戒线,近期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宣布停牌避险。危机个案增多,市场担忧引发连锁反应,负反馈加速了市场的调整。

  当前,由于投资者信心羸弱,对利空消息往往会放大恐慌,对利多则出现选择性忽视。本周,央行继续在资金面上采取积极行动。虽然未采取宽松信号意义更强的降准,但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900亿元,创近三年单周投放规模新高。在经济调结构过程中,采取低调和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兼顾政策大方向以及资金面的稳定。

  从现货角度观察,自上周五开始,沪股通在四天内出现三天资金净流入,市场猜测外资是否借道沪股通进行抄底。不过,这种左侧交易并不适合期货的操作,逆势猜顶摸底的风险较大。现阶段,在未出现明显止跌企稳信号的情况下,投资者宜顺势而为。而市场最终能否企稳,关键还是看笼罩在投资者心头的阴云是否会消散。当前,市场大概率将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投资者对汇率风险、强平风险的担忧退潮,迎接更为夯实的自然底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