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践行特色化发展之路

2016年12月12日 18: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近来,我国高度重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十三五”规划纲要,都为促进民营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首批民营银行成立已接近两年,首批民营银行着力构建其富有特色的经营模式,围绕其各自的设立初衷开展业务,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在新业务、新服务方面进行差异化探索。首批5家民营银行将近两年的探索部分填补了传统金融市场的空白,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我国的金融服务体系,民营银行发展已步入常态化阶段,迈进金融改革发展机遇期。

  以微众银行为例,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互联网银行模式,明确了普惠金融“连接者”的特色定位,正在探索一条有价值的参考路径。

  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

  《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促进民营银行发展是加强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金融服务的重要突破口。当前的金融服务仍然存在着许多空白和痛点:在申请贷款的过程中,客户经常面临贷款难、贷款慢、不方便、不及时等问题,而且繁杂的申请手续也对资金周转造成了不便。

  基于此,微众银行于2015年5月推出“微粒贷”,将极其便捷的金融服务延伸至传统信贷难以覆盖的普罗大众客户和小微企业主。微粒贷“申请便捷,资金到账快,周转灵活”,解决了传统信贷贷款难、周期长、范围窄的诸多痛点,受到普罗大众的追捧。

  据悉,截至2016年11月末,“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600亿元,总笔数超2000万笔,最高贷款日规模超10亿元,最高日贷款笔数超10万笔;主动授信客户数超6000万,覆盖了全国549个城市,31个省、市、自治区,笔均贷款8000元,覆盖了来自制造业、贸易业、物流业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有效对接80%长尾用户的金融需求。

  科技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

  微众银行作为一家“无柜台、无物理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凭借大股东腾讯的技术优势,科技创新成为微众银行的核心支撑。微众银行通过不断科技创新,提升对客户和同业合作的金融服务效率。

  2015年,微众银行采取开源技术,按分布式架构搭建技术平台,成为国内首个建成“去IOE”科技架构的银行,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这套“去IOE”系统可支持亿级海量用户及高并发交易,使得每账户IT运维成本与同行业相比降低了90%。目前已建成84个关键系统、422个子系统,共有28项新技术应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此外,微众银行还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机器人客服等创新技术运用于实际业务场景。

  微众银行是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先行者与探路人。今年5月,微众银行联合20多家机构发起成立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简称“金链盟”)。今年7月,微众银行联合腾讯云,推出了面对金融业的区块链BaaS云服务(区块链即服务)。11月,微众银行代表“金链盟”提出了金融分布式账本的五大原则和七大主张。随着区块链技术成果应用的逐步推进,微众银行将具备更强的科技连接能力,扩大服务半径。

  定位普惠金融“连接者”

  两年来,微众银行一直坚持普惠金融“连接者”定位。其拳头产品微粒贷联合同业银行建立联贷平台。同时,通过开拓“微动力”项目,与更多的中小银行共同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

  微众银行建立了同业合作模式下的联贷平台。在微粒贷中,大部分放贷资金来源于合作银行,通过联合贷款,微众银行实现“轻资产”的目标。目前,微众银行签约的合作金融机构数量25家,每日新发放的微粒贷贷款中,80%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金融机构提供。

  微众银行还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开启与区域性中小银行同业间的技术合作,建立了“微动力”(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合作银行可将“微动力”集成到自身手机银行中,快速获得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互联网数据分析等科技能力。该平台协助中小银行更快、更低成本地实现转型战略,使其具备通过远程和科技手段落实普惠金融的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