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0.54%

2016年12月08日 20:33    来源: 央广网     王晓蕾

  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截至目前,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1家民营银行,其中6家获批开业。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31亿元,各项贷款611.57亿元,各项存款428.20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0.54%,拨备覆盖率471.21%。

  2014年是民营银行试点年,首次批设了5家试点民营银行。2015年是制度年,在总结民营银行试点基础上,完善了民营银行监管框架,为民营银行稳健发展夯实了基础;2016年是设立年,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准入工作的基础上,推进了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

  凌敢表示, 2016年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以来,已正式批准筹建6家民营银行,分别是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从申请受理到正式批复平均仅用20天左右(法定时限4个月)。截至目前,共开业6家民营银行,包括5家试点民营银行及重庆富民银行;批准筹建的5家;进入审核阶段的6家。未来将继续有一批民营银行批筹。

  凌敢介绍,要突出民营银行有别于传统银行的发展特色,要求民营银行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股东资源优势,提出明确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与现有银行实现错位竞争。他举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坚持“个存小贷”、天津金城银行侧重于“公存公贷”、浙江网商银行侧重于“小存小贷”、温州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则定位于“特定区域”。

  据了解,截至三季度末,民营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约4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户均余额约1.15万元,个人消费性贷款户均余额约0.79万元,均显著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有效降低了融资门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