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福生科租壳再度挑战监管底线

2016年12月12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昔日的造假明星公司万福生科又 “立功”了,它再一次为众多想卖壳又卖不了壳的创业板公司闯出一条新路——租壳。

  怎么租壳?其实这个关系有点绕。按万福生科的公告,其控股股东桃源湘晖与佳沃集团签署了一份 《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从而导致公司控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佳沃集团是大名鼎鼎的联想集团旗下的涉农公司,在权益变动后,佳沃集团将取得万福生科的控制权,同时万福生科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联想控股。这里面,不涉及股权转让,佳沃集团以代理人身份入主万福生科,而且主业还是农业,似乎都避开了创业板公司不能发生涉及主业变更的借壳资产重组。

  这个事情,如果放到中小板和主板,很多人会认为它是一种不错的创新,但它发生在一个问题公司身上,又是创业板公司,而且变更的实际控制人又是联想控股,于是就有故事了。

  首先,谈谈万福生科这个公司。这个已经定性为财务造假的公司,由于退市制度没有追溯以往,幸运地逃脱了直接退市的尴尬,公司仅仅被罚款30万元,公司涉案20人被罚345万元,公司董事长龚永福和原财务总监覃学军二人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可以说,万福生科当年能逃脱强制退市的制裁,缘于当年监管处罚力度过轻。实际上,万福生科在逃脱直接退市以后一门心思就想着钻空子,2014年11月,万福生科原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被司法划拨给桃源湘晖,后者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自然人卢建之,当时就有很多质疑这种司法划拨的方式会不会挑战创业板不准借壳的监管。不知为何,这个事情争论得厉害,监管部门却一直不闻不问,实属稀奇。

  问题孩子始终是问题孩子,你对他仁慈,他就肆意捣乱。想当年,桃源湘晖入主万福生科也是信誓旦旦,称将改善万福生科经营状况,优化万福生科资产结构,提升万福生科的盈利水平及持续经营能力。结果呢,2015年公司巨亏1个亿,今年又是连续三个季度亏损。于是,桃源湘晖也开始想方设法折腾股权,只是不知这个公司有何德何能,居然能拉联想旗下的佳沃集团来当接盘侠,市场为之惊叹!

  联想为什么愿意趟这趟浑水目前不得而知,但壳资源还是有价值,这是真理。万福生科这个公司,虽然问题重重,但单纯从壳的角度看,还是不错,总股本只有1.34亿股,总市值不足40亿,再加上主业经营不景气,绝佳的壳资源。只不过,很多创业板公司也有这个卖壳的基础,但却没有这种卖壳的胆量。所以说,万福生科又 “立功”了,无论是坏孩子还是乖孩子都在关注这出剧情的发展,这么多问题公司都可以屡屡挑战监管的底线,而且还能卖给联想这样的巨头,市场还买账连续给予涨停让市值增长,这种好生意大家一定都要跟进。以后,创业板的壳资源也会水涨船高了,各种变相卖壳将层出不穷。

  不信?走着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