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透视:70%集中在中小创或成大股东撤退套路?

2016年12月06日 08:3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高送转概念是每年年末A股市场的热炒题材。据《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统计,截至11月29日,沪深两市已先后有9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

  其中,11月17日晚,永和智控(002795.SZ)拟10转10派5元,天龙集团(300063.SZ)拟10转15派0.5元 ;11月20日晚,瑞和股份(002620)拟10转25派2元;11月21日晚,北信源(300352.SZ)拟10转20派0.25元,山东华鹏(603021.SH)拟10转16派2元,优博讯(300531.SZ)拟10转25;11月23日晚,云意电气(300304.SZ)拟10转28派1元,东音股份(002793.SZ)拟10转10派6元;11月28日晚,易事特(300376.SZ)拟10转30派0.9元。

  这9家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前后,股价上涨幅度均超10%以上。但同时,永和智控、天龙集团、瑞和股份、北信源和山东华鹏等5家先后收到监管层问询函和关注函。

  什么是高送转?

  何谓高送转,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曾有过一些介绍,“送”是指送红股,“转”通常指公司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高”则是指送股或转增股比例较大。

  然而,“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股东权益并不因此而增加。比如,某公司实施“每10股转增20股”的分配方案,登记日的收盘价为30元/股,投资者持有100股,市值3000元,该方案实施后,虽然投资者的股份增多了,由100股变成了300股,但股价却由每股30元变成了除权后的10元,除权后如股价没变化,投资者的股票市值还是3000元。

  但是送股或转增股多高比例才能称“高送转”呢?根据上交所2015年10月发布的《第九十五号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沪市主板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即送转比例0.5以上)为高送转;根据深交所今年11月修订的《主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38号》、《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42号》和《中小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43号》,深市主板达到每10股送转6股以上(即送转比例0.6以上)、创业板达到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即送转比例1以上)、中小板达到每10股送转8股以上(即送转比例0.8以上)均称为高送转。

  根据以上定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沪深两市过去两年(报告期在2014年和2015年)的高送转实施情况进行了梳理,其中高送转公司共有704家,2014年有334家,2015年有370家。2014年,隆基股份(601012.SH)、朗玛信息(300288.SZ)、众信旅游(002707.SZ)和金科股份(000656.SZ)等11家公司的送转比例为2,并列位居第一;2015年,劲胜精密(300083.SZ)送转比例为3,创这两年新高。诚如一位老股民说:“前几年,10送5都可以算是高了,现在10送20才算是起步价。”

p54

  综合来看,这两年70%以上的高送转公司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两者可简称中小创)。对此,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高送转,本质上就是一种股票的拆细,只有相对股本比较小的股票,才有高送转的可能。而中小创相对来讲,公司规模较小,流通盘较小,溢价发行上市后又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金,因此具备高送转的条件。而中大盘股,由于流通市值及总股本较大,即使推出高送转市场追捧的资金没有那么大规模,股价也难以出现大幅上涨,因此不是市场热点。”

  高送转为什么会受到市场关注?

p54-2

  “高送转”之所以成为投资主题中必关注的一块,国金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撰文分析,一是高送转公司通过送转股票向市场传递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二是高送转公司通过送转股降低公司股价,提高股票流动性。从他们计算送转股的数据来看,“高送转”股票在下一年的业绩表现要好,净资产收益率ROE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同时,“高送转”股票在下一年的日均成交额上升的幅度要比“非高送转”股票大。

  同时,从这9只发布高送转预案股票前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它们总体均上涨10%以上,最高者涨40%以上。这从侧面验证了市场资金对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偏爱。

  “高送转题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有一定的历史原因,那时市场规模较小,投机风盛行,中国证券市场初创期,只有股本扩张才能使得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 曹卫东向记者分析说,“近年来,我们也看到,每年的半年报、年报公布期间,往往是高送转推出的高峰期。此时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活跃度高,所以吸引了各类投资者,包括大量个人投资者。这种现象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在中国资本市场将长期存在。”

  针对高送转行情的布局时间,长江证券认为,主要有三个关键时间段:

  阶段一:高送转预案公告日前的抢权行情。投资者会根据相关财务数据,选择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买入,提前布局高送转概念股。

  阶段二:高送转预案公告发布后的追涨行情。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案公布后到股权登记日前的这段时期,投资者会大概率追涨。

  阶段三:除权除息后的填权行情。填权行情和A股整体行情密切相关,

  同样地,深交所也曾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要全面地考察了解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每股收益等指标所综合体现的内在风险及投资价值,了解“高送转”背后是否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作为支撑。在面对市场出现的“高送转”传闻时,不宜盲目轻信。

  高送转成大股东借利好撤退“套路”

  记者也发现,不少公司高送转背后却暗藏玄机,成为掩护大股东撤退的“套路”。

  在发布高送转预案两周内,天龙集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冯毅、第二大股东程宇先后减持公司股票合计8.13%,经计算,冯毅于11月23日、24日的两次减持中合计套现约5.15亿元,程宇套现约3亿元;瑞和股份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前10日,发公告称控股股东李介平未来6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5%;还有云意电气、山东华鹏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前,也都发布了未来数月内减持计划。

  这几家公司借利好“出货”的行为,引起市场热议,为此监管层专门向他们发问询函和关注函。11月23日,深交所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公司有责任向重要股东问询减持计划;11月25日,上交所官方微博表示,将紧盯“高送转”市场炒作苗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在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看来,“客观上,是否推出高送转方案,以什么样的比例实施高送转,本来就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事务,监管部门按理不应干涉。不过,由于A股本身的‘特殊性’,更因个中存在利益输送的行为以及市场的疯狂投机行为,监管部门对此不应漠视。”

  为此,他还向监管部门建议,“可出台强制性的规定,可规定上市公司某一年度的利润分配,不能超越其最近三年的平均业绩增长水平。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公告高送转方案及实施后的六个月内,上市公司的发起人股东以及董监高等的持股禁止减持。”他认为,如果这两条规定出台,上市公司高送转乱象必然会降温,背后的利益链条也将被斩断,也明显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维护市场的公平。

  曹卫东也告诉记者:“高送转,本质上就是一种投机。不过我们也发现,有不少优质的、小盘高成长股票,成了未来行业的骨干。但绝大多数高送转的个股,均以炒作为目的,大幅炒作之后,迎来的将是长期的下跌。管理层提示投资者,要注意这种风险,同时也加强了对高送转个股的制度限制,从长期来看,这个现象肯定会逐渐弱化。随着投资理念的逐渐成熟,以业绩增长,绩优蓝筹为导向的投资理念、将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