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事闻健明张口借钱 北京银行放贷1500万元相助

2016年12月02日 19:22    来源: 成都商报    

  12月1日晚间,北京银行(601169)公告披露公司同意向闻健明贷款1500万元。如果只是一笔普通的贷款,显然无需上市公司通过公告的形式“昭告天下”。之所以公司特意对外披露,源于这是一笔关联交易,贷款方闻健明身为北京银行监事。公开资料显示,闻健明旗下主要资产之一的世纪微熵(835347)近年来亏损连连,并遭到股转公司自律监管,在新三板的日子很不好过。

  监事贷款1500万元

  据北京银行公告称,公司通过闻健明个人授信项下贷款申请,同意给予其个人经营性贷款1500万元(名义本金),额度有效期1年。

  简历显示,闻健明1992年至今担任力勤投资董事长,世联国际(控股)董事长,力勤(天津)投资董事长,沈阳朗勤置业董事长,世纪微熵董事长。2006年至今担任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2015年至今担任浙江富阳企业商会常务会长。2015年4月,闻健明当选为北京银行监事。

  事实上,这并非闻健明首次与北京银行进行借贷交易。闻健明旗下力勤投资便曾于4月中旬向北京银行“求款”。当时,北京银行同意给予力勤投资及下属企业集团授信额度11亿元,额度有效期1年,具体业务品种由信用风险委员会核定。

  对于闻健明此番个人贷款,北京银行表示,闻健明具有较好经济基础,在能源(贸易)、投资、房地产开发等行业业绩突出。公司向闻健明授信,定价合理、公平,符合监管部门相关法规要求及关联交易管理相关规定,授信流程符合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要求。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闻健明旗下力勤投资的确具备不俗的实力。

  据力勤投资官网显示,该公司开始以远洋运输为主,目前发展成为一个以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能源电力、资源开发、科技节能、贸易运输及文化传媒等领域的投资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型集团企业。截至2015年末,力勤投资合并报表口径资产总额72.04亿元,净资产47.0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5%;2015年全年合并报表口径营业收入19.42亿元,净利润3.14亿元。

  闻健明旗下世纪微熵陷困境

  不过,闻健明旗下另一项资产世纪微熵的境况则不大乐观。

  资料显示,世纪微熵成立于2012年,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能源管理及节能服务,于今年年初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经营规模相对较小,迟迟未能实现盈利。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285.47万元,同比增长761.64%;但净利润亏损1099.94万元,2014年则亏损771.28万元。

  进入2016年,世纪微熵的境况并无太大改观。今年上半年,世纪微熵营业收入为242.25万元,同比下降54.24%;净利润亏损616.1万元,同比下降73.84%。截至6月30日,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324.8万元,公司未弥补的亏损已达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

  经主办券商恒泰证券现场检查,根据银行对账单显示,世纪微熵现有货币资金不足以支持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需要。经综合评定,恒泰证券认为,世纪微熵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并公开提示风险。

  对于世纪微熵,闻健明可谓操碎了心。此前,闻健明向世纪微熵承诺,无条件为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并于7月向公司提供了200万元借款。

  近期以来,世纪微熵人员变动十分频繁。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宋春涛、董事兼分管工程的副总经理杨世峰相继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